TTIP簡介

區域經濟整合風潮在全球各地持續延燒,歐盟(EU)與美國(US)之間是否應該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早已受到各方關注,2011年11月歐美峰會,雙方決定成立「就業與成長高階工作小組」(High Level Working Group on Jobs and Growth,以下簡稱高階工作小組),探討如何強化彼此貿易與投資關係,以增進就業機會及加速成長,其中雙方是否應加強整合並展開FTA協商是可能的選項之一。2012年6月高階工作小組發表期中報告,建議雙方簽署「全面的跨大西洋協定」,其中除了開放市場以外,更應該包括智慧財產權、服務業、投資、政府採購、規則、非關稅障礙、商品檢驗檢疫等章節。2012年11月歐盟與美國的跨國企業團體聯名向雙方領袖建議彼此應加速展開協商,目標是簽署一個全面且積極的跨大西洋貿易暨投資協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ip,TTIP)。

2012年12月美國有60個糧食及農業組織聯名建議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應將農業列於與EU協商的議題,包括基因改造農產品、商品標示及使用殺蟲劑等議題。2013年2月12日美國總統在國情諮文演說中宣布將與EU展開TTIP談判。隨後歐盟證實,並展開必要的內部授權,美國則經過立法上必要的通知與搜集資訊程序,雙方於2013年7月8日正式展開為期一週的TTIP首輪談判,並期待能在2014年底以前完成TTIP之簽署。

TTIP第一回合談判的內容主要涵蓋農業、投資、服務、能源、原物料、市場通路、政府採購以及金融服務等議題。會後雙方皆表示此次會談極具成效,除了為TTIP建立了初步談判框架,為下一輪談判打下良好基礎之外,同時也在談判過程中確認出某些雙方存在較多分歧的領域,例如法國期望其影音工業能被排除,以及歐洲牛肉被禁止銷往美國等。

第二回合談判於2013年11月11~15日舉行,雙方主要針對投資自由化、服務業開放以及監管措施之一致性等議題進行討論。第三回合於2013年12月16~20日於華盛頓舉行,談判議題涵蓋市場進入、農業、服務業、投資、原產地規則,並觸及多項敏感性管制議題,如: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雙方預定在2014年初進行年度評估及交換關稅減讓回應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