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出版品

WTO電子報專題分析彙編(2012年)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杜哈回合談判至今已進入第12 年,各會員曾期待2011 年杜哈回合談判完成重要成果,但仍因缺乏共識、歐債危機,以及各國發展局勢不確定性的多重因素而未如預期。

  2012 年為我國加入WTO 十周年,由於杜哈回合談判進展緩慢,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與區域貿易協定(Regional Trade Agreement, RTA)成為會員間追求經濟發展的主要策略,發展更加白熱化。因此,本中心研究團隊針對如何突破杜哈回合談判僵局提出新思維,針對不同產業發表相關專文,同時對重要貿易對手─韓國提出多篇相關貿易議題專論; 在區域貿易方面, 如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TPP)更是我國亟欲參與的重要協定之一。

  配合我國入會十年,以及參與TPP 之積極意願,WTO 電子報規劃「入會十年、黃金十年」及「創造條件,參與TPP」兩大系列專題,在「入會十年、黃金十年」系列專題部分,細數入會後相關成果與產業調整之變化;在「創造條件,參與TPP」系列專題,則評析勞工、貨品貿易、投資與對我國整體之挑戰。
為使社會相關各界瞭解WTO與國際經貿發展情勢,本中心彙輯去(2012)年WTO 電子報刊登之專題分析,分為WTO 談判進展、WTO 貿易與發展、WTO 與產業、區域與雙邊貿易議題、貿易與環境、貿易規則、「入會十年、黃金十年」系列專題、「創造條件,參與TPP」系列專題,以及其他等九個單元,計有28 篇文章,提供各界參考,敬祈不吝指正。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暨WTO 及RTA 中心執行長
                                吳中書
                           2013 年5 月14 日
 
 
非賣品/可至國家圖書館或各大專院校圖書館借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