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出版品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年報(2009-2010)

  世界貿易組織(WTO)為我國經過正式入會程序而得以參與的最重要國際組織之一。為了深化我國參與能量,同時也積極培養我國參與國際經貿事務之專業人才,中華經濟研究院受到主管機關之支持,於2003年9月成立台灣WTO中心,加強對WTO研究並承接政府關於WTO的研究計畫。2009~2010年WTO中心的研究與業務主要分為四大領域,一是深化WTO與貿易政策研究,結合理論與實務,支援政府參與談判;二是強化資料庫,以促進資訊之搜集與流通;三是加強人才培育,以強化我國國際經貿事務之參與能力;四是加強國際交流與國內產業宣導,以掌握國際脈動,同時促進國內各界對政府參與國際談判與事務之支持。WTO中心年報基本上涵蓋了WTO中心2009~2010年的主要業務,多邊貿易談判的重要發展及我國當前在貿易政策上面臨的重要議題。
  2008年7月杜哈回合談判在農業與非農產品市場進入方面一度幾乎達成協議,惟最後仍因美國與新興經濟體國家,對於開放市場程度各有堅持而功虧一匱,其餘議題則多屬各委員會在例會方面之發展。2010年,WTO秘書長拉米延續各國領袖於國際論壇之呼聲,積極推動於2010年底完成談判;多數議題雖已達一定程度共識,但農工服務業仍處於僵局。本報告特別針對杜哈回合談判九大議題重要進展為文分析。在研究工作方面,2009~ 2010年的研究範圍除彙整杜哈回合談判進展盤點,並分析對我國之影響外,繼續針對WTO重要議題,如:貿易與投資、服務貿易、補貼與反傾銷、貿易援助及貿易與環境、主要國家之服務貿易障礙等加以研究。此外更基於區域經濟整合在世界各地快速發展,雙邊談判中的重要議題、我國主要貿易夥伴在區域經濟整合活動中之參與、以及對我國之影響等也是值得重視的課題,因此包括兩岸MRA洽簽可行性分析、兩岸經濟整合談判應爭取之利益分析、印度與中、韓、日、東協洽簽FTA對我經濟之影響等,也是WTO中心重要的研究課題,本年報特將該等研究成果予以摘要。
  除了針對重大議題進行專題研究外,WTO中心亦針對較短期的、與政府施政過程中有密切關係的即時研究及諮詢案提供服務,以深化WTO中心作為政府經濟政策智庫之功能,並於本年報中摘要呈現。
  基於全球化與新興市場國家快速發展,國際競爭與國際經濟情勢對我國之影響日趨重要,本年報特別於貿易議題中,深入探討中美貿易失衡議題,以及台美TIFA之重要性,值得各界參考,並請不吝指正。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執行長
                    劉碧珍
                    2011年5月
 
 
非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