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出版品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年報(2007)

 
  台灣於2002年1月1日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會員,政府為了結合民間力量參與WTO事務,經由主管機關委託本院於2003年9月8日在本院設置台灣WTO中心,作為國內專責WTO相關學術研究與政策諮詢的專責機構。
  台灣WTO中心的功能主要有四項,一是支援政府決策與談判,進行各項策略性及重要性的跨領域研究,以協助政府有關WTO事務決策與談判工作;二是建置WTO資料庫及線上學習網站,促進相關資訊迅速流通,資料運用多元化,藉以達成知識共享之目標;三是培育WTO經貿人才,以強化我國對國際經貿事務之參與能力;四是透過國際交流活動,掌握國際脈動,提升我國參與WTO成果。為發揮上述功能,本中心朝向強化政府決策支援專業資訊基礎,提供對外談判運籌服務,加強國內各界意見的溝通與整合,以及發展國內外組織網絡關係等四大方向邁進。
  台灣WTO中心之願景,除了進行前瞻性計畫研究,建置資訊完整的網站,提供政府與相關產業及學術機構豐富的參考資訊,並透過本中心支援體系,結合WTO規範、國內法及國際法學者專家共同參與涉外談判。未來,本中心亦持續推展各項重要基礎工作,加強網羅優秀的學者,充實周邊基礎設備,致力於推廣人才培訓計畫、積極進行國際交流、與國外WTO重要智庫及業務機構聯繫,不斷提升本中心在學術研究及政策分析的國際地位,並積極拓展各項功能,期使本中心不僅是台灣專責研究WTO的學術機構與培養國際經貿人才的搖籃,更成為政府對外談判運籌的主要後勤支援基地。
  本中心有幸參與台灣經貿發展至為重要的WTO事務,經過4年餘的運作,無論是在議題研究、資料?集、支援談判以及協助培訓人才,均已具有初步的成果。未來將持續地掌握WTO的最新脈動,配合政府的需求,充分發揮研訓資源的綜效,強化決策的支援體系。本中心特別將2007年工作成果加以彙整,發行「WTO中心年報」,內容分為「貿易議題」、「WTO議題進展」及「WTO中心重要工作成果」等三部分,俾供國內外各界參考,並請不吝指正。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執行長
             陳添枝
             2008年4月
 
 
非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