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出版品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2012年年報

在經濟部國貿局、外交部及各主政機關的支持下,加上中心同仁的努力,本中心在2012年的各項研究及推廣活動,均能如期且順利的完成,持續發揮國際經貿政策智庫的角色。在研究議題方面,2012年是本中心從「台灣WTO中心」,更名為「WTO及RTA中心」前的最後一年。然而從工作內容及方向觀察,本中心之研究重心及各項宣導推廣活動,卻早已朝向區域經濟整合相關議題為主。
在本期年報中,除回顧2012年本中心工作成果外,並包含三篇專論。其中一篇仍以WTO進展為主,探討了WTO近期動態以附加價值衡量貿易關係對於貿易政策之影響,並回顧了在2013年底召開第九屆部長會議前,各主要議題之發展。目前看來,恐怕要以資訊科技協定之擴大(ITA II)之進展作為具體,其餘議題仍有相當多歧見需要凝聚共識。
另二篇專論,則均與區域經濟整合有關。其中一篇係以中日韓FTA、東協主導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為主題,探討東亞經濟整體之趨勢及發展,其相關內涵以及我國可能之參與及因應之道。第二篇則以我國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之背景下,我國在農、工、服務業之進一步自由化方向,以及區域經濟整合對於我國法規制度革新之意義及影響。其所探討之內容,均屬於未來幾年我國極為關鍵的經貿政策議題,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在2012年中,本中心除持續加強與國內產業及學術界之互動交流外,更成立「臉書」粉絲團,擴大與青年朋友的互動。除此之外,對於網站、電子報及資料庫之建置與維護,亦投入相當資源,獲得良好成效。藉此機會與各界分享本中心2012年的主要成果,並期盼各界不吝指正。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
                   院長兼執行長
                   吳中書
                   201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