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與德國分別捐贈STDF協助開發中國家擴大農產出口能力

  愛爾蘭與德國分別於今(2018)年11月下旬捐贈WTO標準與貿易發展基金(Standards and Trade Development Facility, STDF),前者為40萬瑞士法郎,後者則為17萬瑞士法郎。這兩筆捐款都將運用於動植物衛生標準計畫,藉此促進開發中國家擴大進入農業出口市場的機會。

  STDF為一自願捐贈性的基金計畫,於2002年由WTO、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sation for Animal Health OIE)及世界銀行共同倡議成立。成立宗旨在於,透過其設置之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 SPS)資源分享平台,協調並監督SPS相關之技術及財務援助,強化低度開發國家及開發中國家之貿易能力,包括提高其專業知識、分析與實施食品安全和動物及國際標準的能力。我國於2008年10月與日本共同受邀成為工作小組會議觀察員,更於2010年起成為捐助成員。截至目前為止,我國共貢獻了近24萬瑞士法郎。

  愛爾蘭駐WTO大使加菲(Michael Gaffey)表示,此次愛爾蘭的捐贈,乃是在實現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架構下,透過贈款支持開發中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的貿易能力,以促進該等國家之就業、品質良好的工作和婦女的經濟賦權,減少不平等並助其實現永續發展目標。愛爾蘭的捐款將有助於建立開發中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的貿易能力,更有助於其履行WTO協議並遵守國際標準,愛爾蘭認為此對於保護世界最貧窮國家的貿易利益和發展需求至關重要。截至目前為止,愛爾蘭對WTO信託基金的總體貢獻已達到1,260萬瑞士法郎。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êdo)表示,WTO歡迎愛爾蘭繼續慷慨解囊,捐款將幫助開發中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從多邊貿易體系中充分受益;同時,此種支持亦將有助於這些國家遵守國際衛生和植物檢疫標準,協助其開拓農產品市場,並且有利於本身的增長和發展。

  德國駐WTO大使維納(Walter Werner)表示,德國相當願意支持開發中經濟體擴大生產和出口技能,使其更融入全球農業市場。維納更相信德國對於STDF的貢獻,有助於開發中國家實施高標準,防止動植物疾病的傳播,並支持該等國家與其出口夥伴進行貿易,此亦是保障糧食安全和消除貧困的基本要素。截至目前為止,德國對WTO信託基金的總貢獻約為2,800萬瑞士法郎。WTO行政及總務處處長菲利浦(Nthisana Phillips)表示,德國的捐款對於協助開發中和低度開發國家提高衛生和植物檢疫標準至關重要,從而使其更容易進入全球農產品市場;WTO歡迎德國繼續慷慨解囊,透過此舉為開發中國家與低度開發國家帶來貿易利益。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WTO,2018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