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複邊協定 / 政府採購 / 消息

重新加入《政府採購協定》將是英國脫歐後重大挑戰之一

  在解決英國與西班牙間直布羅陀(Gibraltar)領土爭議後,27個歐盟成員領袖已在今(2018)年11月25日於布魯塞爾決議通過「英國脫歐草案」;不過,此案還得在12月通過英國國會審議,然目前英國政府並未取得國內共識。除了反對黨外,保守黨內亦有不少反對聲浪,脫歐前景仍有變數。然而,即使英國順利脫離歐盟,後續能否重新加入WTO《政府採購協定》( Agreement on Government Procurement, GPA)將為其所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

  目前,英國正積極尋求加入由46個WTO會員所組成的GPA協定。據悉,若GPA成員不允許英國重新加入之申請,明(2019)年3月脫歐後,英國國內企業恐將失去GPA協定相關之政府採購競標機會,因而被迫脫離1.7兆美元的政府採購市場,其中尚包括總價值達8,370億美元的美國政府採購標案。英國駐WTO大使巴瑞斯威(Julian Braithwaite)表示,倘英國失去GPA協定,將影響國內企業每年8億英鎊的政府採購機會。

  針對重新加入GPA協定,英國政府認為其先前在歐盟中已是GPA成員,因此能夠在不影響其他成員利益的情況下,簡單地複製現有的GPA承諾,重新加入該協定。不過,10月包括美國與日本等在內6個國家,皆認為英國提案中的承諾過於老舊且不完整,因而表達反對立場。明確地來說,GPA成員表示,英國的提案僅是複製歐盟2004年的GPA條款,然該條款並未涵蓋英國於2004年之後新成立的機構(如國際貿易部與脫歐事務部),因此GPA成員以英國的承諾無法與時俱進而拒絕其申請。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全體GPA成員其實都想留住英國760億美元的政府採購市場,然其拒絕英國提案的主要目的係打算迫使英國做更多的讓步,包括英國高速鐵路與希斯洛(Heathrow)機場擴建等政府標案。

  巴瑞斯威表示,任何GPA成員皆能夠阻止英國重新加入GPA協定;意即,倘無法獲得全體GPA成員同意,英國則將無法加入該協定。對此,巴瑞斯威認為,如果能使美國接受英國的申請提案,加拿大、日本、摩爾多瓦、紐西蘭、韓國與烏克蘭等國之態度將可能有所轉變;據此,英國已有一套符合美國需求的修正提案,但只有美國同意其重新加入GPA協定才會正式納入承諾之中。美國方面,其貿易代表署發言人表示將在未來幾天公布相關訊息及立場。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摩爾多瓦在今年10月7號向GPA委員會發表的聲明,其擔憂英國複雜繁瑣的簽證申請程序,將使摩爾多瓦國民在政府採購市場進入方面無法享有共同且互惠之利益。因此,縱使獲得美國支持,如何滿足其他45個GPA成員的需求亦將是英國重新加入該協定之重要考量。

【由江文基綜合報導,取材自BBC News、Bloomberg、CNN,2018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