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貿易與環境 / 消息

NSPCA對獅子圈養和獅骨貿易立法表示讚許

  南非全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he National Council of 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 NSPCA),對環境議會委員會(Environmental Parliamentary Committee)於圈養和獅骨貿易上進行立法審查之行動表示歡迎,該聲明與議會所提交的報告將一併於近期送予南非國民議會批准。

  環境事務聯合委員會(Portfolio Committee on Environmental Affairs)主席於報告中強調,南非的保育聲譽似乎正因此種缺乏廣泛利益,以及適當科學與保護基礎之作法而遭受侵害。另一個爭議的焦點則為因獅骨貿易而養育獅子。

  NSPCA主管野生動植物貿易和販運官員傳德爾(Karen Trendler)表示,不論國內或國際上,已有越來越多反對獅子圈養和獅骨貿易的聲音,使得南非狩獵組織遭到國際保護團體的譴責,更呼籲停止這些在南非遭受忽視的不法行為。傳德爾亦表示NSPCA已於議會上就相關問題提出質詢。

  NSPCA多年來持續關注並參與有關為狩獵而圈養獅子與幼獅賞玩等議題。這些幼獅被強行從母獅身邊帶走,以作為旅遊的商業用途,然而,當幼獅長大後卻將其獵殺或取出獅骨用以貿易。獅骨通常出口至亞洲作為藥酒、補品或裝飾品之原料,據悉,目前約有8,000至10,000隻獅子正處於禁錮之中。

  傳德爾在2018年9月時表示,NSPCA對環境事務部(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Affairs, DEA)提出緊急禁令,暫停DEA對獅骨出口的授權。根據華盛頓公約第17屆會員國大會(The 17th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to CITES, CoP17)的決議,DEA設定了2017年共800個獅骨的出口配額。對此,NSPCA要求進行司法審查,目前仍於法院審理當中。然而,與此同時,DEA宣布2018年的獅骨出口配額為1,500個。

  傳德爾認為獅子圈養繁殖的立法和政策審查早該著手進行。圈養獅子為一殘酷且不具保育價值的產業,需求亦可能因獅骨貿易而提升,因此不僅是非洲野生獅子,更將使得老虎等大型貓科動物的生存面臨威脅。

【由黃培恩報導,取材自IOL,2018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