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貿易代表指出WTO三大急需改革的面向

  正當川普(Donald Trump)總統威脅若不給美國更為公平的待遇則退出WTO時,來自世界各國的貿易部長皆對強化WTO功能表達支持。日前,由加拿大於渥太華舉辦的WTO改革討論會上,各代表正積極尋求解救WTO的共識與辦法;然美國與中國大陸兩大強權並未出席此次會議。會後,來自12國及歐盟的貿易官員於公報上表示,以WTO現況來看,要想維持穩定運作會有很大的困難,並指出WTO改革有以下3個須迫切解決的面向。

  首先,在爭端解決方面,川普認為WTO的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對美國之利益存有偏見,該機構更成為川普長期對WTO不滿的原因之一。基此,過去一年中,美國杯葛所有上訴機構新法官的任命案,藉此癱瘓WTO爭端解決機制。據了解,於2019年12月前將有兩位法官任職到期,屆時上訴機構法官數量將少於最低要求的3位,並且將因法官數量不足而停止運作。參與渥太華WTO改革討論會的會員表示,上訴機構若一直無法任命新任法官,對WTO多邊體系的維持將構成潛在威脅。對此,在渥太華的WTO改革討論會上,與會官員計畫透過其他爭端解決方式,以及縮小爭議程序範圍等來降低上訴機構之負擔。

  其次,在談判方面,會中各國官員強調須積極恢復WTO停滯已久的談判功能,除肯定第11屆部長會議的聯合聲明倡議已著手進行外,也呼籲於2019年完成漁業補貼之談判。同時,與會官員亦認為解決現代經貿問題,和處理未決或未完成之談判乃維持WTO運作之關鍵,因此接下來的任務將可能為設計一套更有彈性且開放的談判方式以實現多邊結果。此外,WTO本身亦須更新現有規範,使其充分反映21世紀之實際情勢。重要的是,參與討論的各國代表認為,在WTO改革過程中,有必要解決經過補貼與其他政策工具所造成的市場扭曲情形。

  最後,與會官員強調,WTO更須加強對各會員貿易政策之監督與透明化程度,此舉對各會員間即時掌握彼此的政策行動有著重要的功用。基此,會中各代表對於WTO會員是否確實遵守通報義務之總體紀錄表達高度關切,同時認為WTO應改善其協定內會員的通報狀況,以確保相關協定的透明度與運作。

  加拿大貿易部長卡爾(Jim Carr)受訪時指出,改革的第一步係尋找改革的動力來源,為此其將引入志同道合、具有國際多樣性且與世界聯結緊密的國家,與此同時,這些國家亦必須對保存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且保存國際秩序的最佳方式乃進行改革有所共識。卡爾進一步表示,要一次使164個WTO會員接受一個協議之難度相當高,因此建議先組成小團體,開始著手解決困難及推動改革,接著再向更大的群體推廣,為較可能成功的模式。

  據悉,參與渥太華WTO改革討論會的會員於會後將遞交一份正式的聯合公報,並準備在11月於阿根廷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Group of 20 Summit)上進行審議。

【由江文基綜合報導,Joint Communiqué of the Ottawa Ministerial on WTO Reform,2018年10月25日;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