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TA

美國有意與歐盟、日本及英國個別簽訂雙邊貿易協定

  美國貿易代表處(Office of the U.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代表萊泰澤(Robert Lighthizer)已於今(2018)年10月16日通知美國國會,表示欲與歐盟、日本及英國個別展開雙邊貿易談判,討論雙方關稅及非關稅措施,以建立更為平等且公平的互惠貿易。

  根據美國貿易促進授權法(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 TPA)的規定,美國行政部門在進行對外談判時,必須於談判啟動前90日通知國會,並在談判開始前30日公布談判目標。因此,目前美國最早可於2019年1月14日開啟雙邊協定的正式談判,且必須在2018年12月15日前公布個別談判之大綱。

  首先,在美歐方面,萊泰澤指出,歐盟與美國間貿易關係的規模與複雜程度首居全球之最。美歐雙方去年的貿易總額即高達1.1兆美元,但美國部分出口產品卻長期受到歐盟關稅與非關稅措施之影響,尤其2017年美國對歐盟貿易逆差高達1,514億美元,故美方希望透過雙邊貿易協定來消弭貿易上的不對等。然而,歐盟對雙方貿易談判之態度卻未顯積極,特別是歐盟對外展開貿易談判須經由全體成員共識同意後方可進行,然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已明確表示,歐盟不應該與任何非巴黎協議(Paris Agreement)之締約國進行貿易談判。

  其次,美日部分,萊泰澤在與日本相關的通知文件中說明日本為美國的重要貿易夥伴之一,雙方去年貿易總額達2,836億美元。然而美國許多重要出口產品,如自動車、農業及服務業等,長期因日本關稅及非關稅障礙的阻撓,無法順利擴展日本市場,故期望與日本建立全面性的雙邊貿易協定,且不排除以階段性方式達成目標。由此,美國與日本於今年9月底宣布簽署的美日貨品貿易協定(Trade Agreement of Goods, TAG)可視為美國所跨出的一步。

  最後為美國與英國的雙邊貿易關係,由於英國2019年3月始正式脫離歐盟,美英貿易談判尚須待至屆時方能順利展開。不過萊泰澤在文件中表示,已於2017年7月與英國國際貿易大臣佛克斯(Liam Fox)成立美國-英國貿易與投資工作小組(U.S.-UK Trade and Investment Working Group),旨在討論英國脫離歐盟後,美英雙方將如何加強貿易與投資上的關係,並為雙方未來可能簽署貿易協定訂下基礎。

  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主席布萊迪(Kevin Brady)表示,歐盟、日本及英國皆為美國貿易上的重要夥伴,故建立高標準的貿易協定有助於拓展「美國製」(Made in America)產品之銷售市場,並強化彼此間貿易關係。參議院財政委員會(Finance Committee)主席懷登(Ron Wyden)亦指出,此次雙邊協定之談判須對貿易障礙進行全面性討論,且應該要涵蓋勞工權利、環境保護及數位貿易等議題,避免對美國勞工與企業造成損失。

【由王韻潔綜合報導,取材自Inside U.S. Trade,2018年10月16日;路透社,2018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