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爭端解決 / 消息

卡達向WTO控訴沙烏地阿拉伯非法播放電視節目

  本(2018)年10月1日卡達就沙烏地阿拉伯允許某些公司在未經授權許可的情況下,以商業規模方式非法播放卡達電視節目向WTO提出控訴。卡達指稱,沙烏地阿拉伯涉嫌操縱該國衛星電視台「beoutQ」不斷經由網路及衛星,盜版轉播卡達beIN集團所製播的國內運動賽事。
  本案係源於2017年卡達與海灣合作理事會(GCC)成員國之間的經濟爭端,當時沙烏地阿拉伯、巴林、埃及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共同聯手對卡達實施全面經濟禁運。沙國及GCC成員國聲稱卡達政府為恐怖主義提供資金,惟卡達政府否認此項指控。
  卡達控訴沙國援助非法播放盜版卡達電視節目的措施違反了WTO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Agreement on Trade-Related Aspec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TRIPS)的8項規定。因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拒絕對beoutQ採取行動,拒絕卡達對非法侵權行為進行調查,並鼓吹公眾於集會場合觀看未經授權的節目,爰卡達於本年10月1日向WTO提出諮商請求。此外,卡達另向沙國提出國際投資仲裁,要求對盜版體育節目賠償10億美元。
  本年10月2日WTO發言人證實已收到卡達提出的諮商請求。目前係爭端解決程序的第1階段。如果卡達及沙國在60天內無法達成協議,卡達將會要求成立WTO爭端解決小組對本案作出裁決。
  此外,1年多以來,美國持續杯葛上訴機構成員的任命案,因為美國認為現任成員常有過度解釋法律的模式而逾越其權限。美國對上訴機構任命案的杯葛已使成員人數由7人減少到3人。本年9月歐盟執委會提出1份討論文件,擬將上訴機構成員人數從7人增加到9人,且將上訴機構成員的任期從4年延長至6年或8年。本年10月4日美國貿易談判副代表Dennis Shea表示歐盟的提案規畫的不夠充分,並批評其將使上訴機構更缺乏解決爭端的責任。貿易觀察家正在密切關注這一情況,因為美國不斷杯葛上訴機構的任命案可能會在2019年底前癱瘓WTO爭端解決機制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