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對中國大陸2,00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

  今(2018)年9月17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正式宣布,將自今年9月24日起對價值2,000億美元之中國大陸進口品課徵10%關稅,更計畫於2019年1月1日起調升至25%。川普也強調,倘若中國大陸就此措施對美國展開報復,則將另外對總價2,670億美元的產品課徵關稅。

  川普於聲明中表示,過去數個月以降美國已清楚地傳達並要求中國大陸對其貿易政策作出改變,且數次敦促中國大陸針對不公平貿易措施加以修正,使美國企業享有公平且互惠的待遇;然而,目前各種跡象顯示中國大陸並無意改變,因此美國希望透過關稅措施對中國大陸施加壓力。白宮官員受訪時也表示,倘若中國大陸願意給予美國企業更多的市場進入承諾、取消技術移轉之要求、以及修正目前的貿易政策,美國即樂於停止關稅的課徵。部分官員亦補充道,除非中國大陸同意針對上述貿易問題作出讓步,否則雙方的貿易談判無繼續之必要。

  不過中國大陸對川普的警告置若罔聞,於隨後宣布對總價600億美元之美進口品課徵關稅,以為報復。日前,中國大陸前財政部長樓繼偉建議,必要時,中國大陸或許可考慮暫停對美國重要零組件的出口,阻斷美國產業鏈的供應,藉此施壓美國作出讓步。中國大陸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方星海,雖認為美國課徵關稅的手段並無法有效地使中國大陸屈服,且美中的貿易摩擦最終可能於雙方「對等談判」的情況下獲得解決,其亦直言若美國全面對中國大陸進口品課徵關稅,可能使得中國大陸年度GDP下降0.7%。

  先前川普受訪時曾表示北京政府有意和美國進行談判,對此,其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近來,美中雙方貿易官員已進行4次的正式會面;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也透露,川普可能在2018年9月聯合國大會期間,甚或2018年底的G20高峰會上,和習近平面對面討論以化解逐漸白熱化的貿易戰。然而,美國商界仍對正在進行的貿易衝突及關稅競賽感到憂心,認為對中國大陸產品加徵關稅的後果係由美國基層民眾承擔,關稅措施更將減損美國企業的獲利進而導致裁員。日本副首相暨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及澳洲中央銀行,亦就美中貿易摩擦對周邊國家可能產生的外溢衝擊有所擔憂,並認為大國間的貿易衝突,將大幅地增加全球貿易的不確定性。

【由張愷致綜合報導,取材自New York Times,2018年9月17日;Bloomberg,2018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