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貿易與發展 / 消息

世界銀行呼籲應以青年作為非洲發展之關鍵

  世界銀行在今(2018)年9月6日於湖南長沙召開的「第四屆對非投資論壇」(Investing in Africa Forum)上呼籲,鑒於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人民擁有全世界最年輕的人口,因此投資青年提升其知識及技能水準,對非洲的整體發展至關重要。目前中國大陸已成為非洲最大的投資來源國之一,每年投入數十億美元協助非洲各國的發展;其中,大量的資金係挹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與中國大陸的教育交流,每年更有許多非洲學生到中國大陸留學,成為本屆論壇的核心議題之一。

  根據世界銀行研究,預估未來10年,非洲地區每年約有1,100萬名青年進入就業市場,雖然近幾年部分國家的工資已出現增長,然多數青年依舊可能進入如家庭企業或農場等非正規部門就業,且工資往往較低。近來,技術的進步正迅速地改變著就業市場,需要大量數位技能的工作逐漸出現,非洲青年若想獲得高技術、高工資的工作,必須把握越來越多的創新創業機會,其中最關鍵的作法即在於培養數位技能,此亦成為非洲國家教育培訓的核心。

  在此趨勢之下,世界銀行發起若干旨在提高非洲青年技術能力水準與全球數位經濟連結的倡議,例如2017年啟動的「XL非洲」(XL Africa)創業加速計畫。該計畫旨在為20個非洲頂尖的數位創業者提供創業資金;同時,世界銀行正規劃「地區數位經濟倡議」,激發非洲各國發展數位化的龐大潛力。中國大陸自2015年成為「應用科學、工程和技術能力合作夥伴關係」(Partnership for skills in Applied Sciences,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PASET)的投資者之一,其教育部、財政部與世界銀行於「第三屆對非投資論壇」時,即承諾將共同在職業技術教育培訓上展開合作,擴大職業培訓的機會。本屆論壇中,雙方再度承諾將進一步在PASET架構下,深化職業技術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培訓及合作。此外,雙方更將著重於與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合作,確保非洲地區在總體經濟增長的同時,亦能大幅提升非洲青年在科技領域的收入。

  除此之外,世界銀行也再次強調農業領域相關技術的重要性,更視其為推動就業的關鍵之一,且對於非洲國家實現具包容性及永續性之增長扮演重要角色。據統計,目前農業人口約占非洲地區總就業人口的60%,倘若納入整體食品價值鏈,此比例將提高許多。例如,衣索比亞、馬拉威、莫三比克、坦尚尼亞、烏干達和尚比亞等國,預計於2010年至2025年間,其糧食體系之就業人口將大幅超過其他經濟部門,並且技術的提升將有助擴大就業機會。

  綜上所述,青年被視為非洲發展的關鍵,且中非合作夥伴關係著重於替有意轉型的創業者與工程師、學生與學者、農民與未來領袖等提供協助,使其朝更有利的方向發展。因此,世界銀行呼籲,非洲各國政府必須致力於建設完善的數位基礎設施,弭平不利於企業和外國直接投資的法律、監管、程序及制度等障礙。視青年為未來投資的核心,一方面為其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另一方面幫助他們為將來的工作做好準備。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世界銀行,2018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