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促使日本車廠轉向中國大陸發展

  根據日本財政部最新資料顯示,日本今(2018)年度同期出口已連續20個月呈現增長態勢,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最長紀錄;7月的總出口額更來到6.75兆日圓(約60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9%。值得注意的是,7月總出口之1/5將歸功於中國大陸市場,光對陸出口額便高達1.36兆日圓,同期增長11.9%;其中,汽車出口更是成長了30.3%。主要原因乃近期中國大陸對美國汽車課徵高額關稅,導致中國大陸消費者轉而購買日系車款,帶動日本7月份的出口表現。

  日前,川普政府宣布對6,000多項中國大陸產品加徵高額關稅,中國大陸也不甘示弱,確定提高含汽車在內等多項美國產品之關稅。此舉使得美國汽車在中國大陸之銷售減緩,多數消費者也為避免關稅的影響,轉而購買日系或歐系車款。日本經濟學家指出,近期中國大陸試圖透過經貿政策減輕貿易戰的衝擊,也間接影響日本的出口表現。然而,尚無法確定的是,日本對中國大陸的出口動能是否能繼續維持下去。此外,倘若川普(Donald Trump)再度向日本汽車祭出關稅威脅,難保日本對美出口不會因此下滑。

  美國市場係大部分日系車廠的主要利潤來源(如豐田汽車),但川普政府的貿易保護政策卻使得汽車市場充斥著不確定性,擴大經營之風險。基此,日本汽車業者向中國大陸靠攏的機會增加。日本經濟新聞甚至預估,2018年日系車款在中國大陸的銷量可能首次超越日本國內市場。除此之外,中國大陸近期為展現開放市場的決心,放寬外資車廠的投資限制,將合資的出資比例放寬至一半以上。目前,豐田汽車在北美擁有8間整車廠,產能可達202.5萬輛;然儘管北美仍是豐田汽車的重要市場,但在美中貿易摩擦不斷升溫的情形下,其可能轉而推動在地化生產模式,將投資分散至世界各主要市場。除豐田汽車外,其他日系車廠如本田汽車也正在著手於擴大中國大陸的業務。

  以上不難看出,在川普政府高舉保護主義的旗幟下,許多市場已逐漸出現不安的情緒,就連一向以北美為重的日系車廠都漸漸轉移至中國大陸,企圖在美中間取得平衡。

【由楊佳侑報導,取材自Nikkei Asian Review,2018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