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及歐盟已向WTO提交英國脫歐後之貨品承諾表草案

  英國及歐盟已各自向WTO提出英國脫歐後與其他各國貿易之貨品承諾條款,但是雙方提出之文件完全不一樣。歐盟表示,歐盟將根據GATT第28條重啟與WTO其他136個會員之談判程序,但英國表示,其將根據1980年之「承諾表之修正及更正程序」(Procedures for Modification and Rectification of Schedules)建構其獨立的貨品貿易承諾表。依照此程序,英國將僅對現行適用於歐盟之關稅減讓表及貿易承諾進行技術性更正(technical rectification),以反映其作為WTO個別會員之新身份,而這並不會影響現行歐盟承諾表中有關市場進入之實質面。
  上述英國歐盟所提文件可能會啟動英國、歐盟其餘27個成員國以及WTO其他136個會員之間的一系列談判,其中有些國家就擔心新的貿易條款將降低出口貨品至歐洲之市場進入程度及靈活性。據悉,WTO會員非常關注喪失英國市場後對歐盟現行貿易承諾之影響,也可能將從歐盟其餘27個成員國謀求新的減讓。
  WTO會員業於本(2018)年7月24日收到英國提出之草案,該文件列明英國脫歐後對貨品貿易之市場進入承諾。WTO會員現在有3個月時間對該案進行審查,並在WTO秘書處可能批准前提出異議,若沒有其他會員表示反對,則將視為批准。對英國而言,其個別的WTO承諾獲得批准非常重要,否則在退出歐盟後,它在洽簽新的貿易協定時將面臨無基本貿易條款之窘境。
  歐盟現行之關稅配額(TRQ)對某些敏感性產品(如牛肉、羊肉及糖)採行進口限制,而英國脫歐後歐盟及英國分拆其共同的TRQ承諾之方式亦為關鍵議題。根據WTO通知文件,歐盟表示將根據2013~2015年間個別配額產品之貿易量作為計算基礎,以此與英國分配現行共同的TRQ。英國也表示,將與歐盟分拆其關於農業補貼之承諾,並同意其境內總支持上限為每年590萬歐元。
  駐WTO之貿易談判官員提醒該擬議之配額分拆方式過於僵化,若未來貿易量發生變化,將阻礙企業調整其貨品銷往歐盟或英國之彈性。歐洲各國部長業於本年6月通過允許歐盟執委會單方面決定分拆歐盟及英國之共同TRQ的談判授權。
  另英國國際貿易部長Liam Fox於本年7月25日表示,英國最近正就未來洽簽貿易協定進行公開諮詢,徵求脫歐後與美國、澳洲、紐西蘭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及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之評論意見。Fox並表示,英國準備在離開歐盟後立即與美國展開FTA談判。根據美國貿易促進授權(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程序,川普政府必須在正式展開FTA談判前90天通知國會,俾利取得國會快速審查之談判授權,以確保國會對貿易協定採快軌程序通過立法。而英國之公開諮詢程序將於本年12月前完成,川普政府若可於此同時通知國會,則在2019年3月29日英國脫歐後,雙方就可正式展開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