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RTA議題 / 其他區域整合發展 / 其他

中興通訊與美達成協議將暫緩實施禁令

  美國商務部於今(2018)年4月15日宣布,未來7年內禁止美國企業向中國大陸中興通訊(ZTE)銷售敏感技術的電子零件,ZTE在美主要業務隨即被迫喊停。為此,ZTE於今年5月向美國商務部產業及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 BIS)提出暫緩執行該禁令;雙方於6月達成協議。協議內容包含ZTE將支付10億美元的罰款與4億美元的託管費用;託管費用以支付未來任何違規行為,另外ZTE必須改組其董事會和經營團隊。

  美國商務部於7月3日批准ZTE之暫緩執行之申請,並於BIS公布後立即生效。此次暫緩執行期間至8月1日止;於此期間,ZTE得以恢復與美國現有供應商之交易,以維護其現存之網路與設備業務。不過,BIS強調,當初美國乃基於ZTE違法銷售商品至伊朗,違反先前與美國政府達成之協議,進而對其頒布禁令,故此次暫緩並不影響該禁令之最終效用。

  除此之外,路透社(Reuters News)指出,美國商務部於近日否決中國移動(China Mobile)在美營運之申請。外界普遍解讀此舉是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刻意針對美中間日益升溫之貿易摩擦而來;然根據商務部指出,在其深入調查中國移動後,認為其尚存有阻礙美國法律執行以及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之疑慮,因而拒絕其申請。對此,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希望美國能摒棄冷戰時期的思維及零和博弈,停止對中國大陸企業的打壓。

  另於問及美國於近日對中國大陸進口品加徵340億美元關稅時,陸慷回應,中國大陸對此已經做好萬全準備,並確定同樣對美進口商品加徵340億美元關稅,以捍衛國家利益。據了解,倘若中國大陸為此展開報復性行動,舉凡從美國黃豆到威士忌生產商,以及知名企業如福特(Ford)、特斯拉(Tesla)等將無一倖免,同時亦將衝擊川普的政治基礎。

【由彭科穎、蔡昀臻綜合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8年7月4日、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