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貨品貿易 / 防衛措施 / 消息

通用汽車表示加徵進口關稅將緊縮其在美業務

  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Co, GM)於今(2018)年6月29日提交美國商務部的評論中表示,倘若美國對進口車輛和汽車零組件施行關稅措施,將造成其在美業務量大幅減縮進而導致裁員。無獨有偶,哈雷機車、豐田汽車亦於日前對美國關稅措施發表類似看法。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今年5月23日宣布,將依據《1962年貿易擴張法》第232條,對進口汽車是否構成國家安全威脅進行調查。據聞,若查證屬實,美國將考慮對進口汽車徵收25%之關稅。此話一出隨即引起美國汽車產業的關注,雪佛蘭、凱迪拉克、別克及吉姆西等美國汽車製造商亦相繼提出警訊。警告除近期針對鋼鋁產品和中國大陸進口品的關稅措施外,額外加徵汽車關稅將損害GM及國內消費者。原因在於,徵收關稅勢必提高製造成本,汽車售價因而隨之上揚,進而導致銷售量下跌;銷售量的減少致使廠商不得不減產,企業也為此被迫裁員。然而,假如由GM自行吸收額外的製造成本,其投入於暢銷車款製造及關鍵技術研發(如電動車、自駕車)的資金則大幅降低。

  國際信用評等機構穆迪(Moody's)於今年6月25日發布的報告中指出,若美國執意提高汽車及零組件進口關稅,恐將衝擊全球汽車產業供應鏈,GM與福特等美國車廠亦無法置身事外。兩家車廠的生產模式大多以先在墨西哥或加拿大等地製造,再回銷至美國為主;尤其GM海外生產比例較高,所受之衝擊亦相對較大。倘若GM將工廠遷回美國,則必須自行吸收額外費用,其獲利同樣遭受侵蝕。一位汽車市場專家亦表示,除GM外,大多數汽車製造商同樣從國外(特別是亞洲)進口電子產品等相關零組件,川普此舉勢必大幅度影響汽車產業的經營模式。

  消費者前沿研究(Consumer's Edge Research)分析師艾伯汀(James Albertine)亦對此說道:「GM的評論著實令人訝異,因為該公司一向與川普政府保持著友好關係,且我們以為GM已明確告訴川普課徵汽車關稅的嚴重性。」

【由李宜靜綜合報導,取材自中時電子報,2018年6月27日;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