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電子商務 / 消息

ICC與WTO攜手劃定全球數位貿易藍圖

  總部設於法國的國際商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 ICC),旨在創造有利之經貿環境,並在經濟和法律領域促進國際經貿發展。與此同時,ICC正積極與WTO合作,擬定全球數位貿易藍圖。印度籍的ICC前主席米塔爾(Sunil Bharti Mittal)於受訪時表示,開放全球數位貿易前,應先考慮各國人民的安全及隱私問題。

  隨著雲端服務的興起,跨國公司是否應於用戶所在國境內,設立當地伺服器,以落實在地化要求(localization of data servers),引發廣泛討論。對此,米塔爾認為不該為數位貿易設下邊界,因此並不認同印度與部分國家,以捍衛隱私和安全之名,要求伺服器在地化,而且在地化政策也增加Google、Facebook和WhatsApp等公司營運的困難。ICC現任副會長波爾曼(Paul Polman)更認為,伺服器在地化著實是浪費錢,也增加客服成本的政策。

  米塔爾指出,目前全球數位貿易產值達數兆美元之多,但當消費爭端產生時,消費者往往面臨求償無門的窘境。主要原因在於,現今電子商務營運模式,多為從平台購買產品,再由第三方國家配送,因此在處理消費糾紛時,常常有不確定供應商是誰、該向誰提出訴訟等問題。有鑑於此,ICC的任務在於替全球數位貿易,研發各種解決爭議的機制或工具。

  問及印度處理電子商務的立場時,米塔爾表示,印度並不反對開放數位貿易或電子商務,而是希望有多一點時間了解其內容。至於美國對中國大陸、歐盟和印度等國家徵收進口關稅一事,其也表示,目前印度已與歐盟等貿易夥伴,計畫對部分美國進口產品提高關稅;並呼籲,如果美國不揚棄保護主義、展開建設性的談話,那麼全球貿易秩序則將因此崩壞。更補充道,印度是市場最為開放的國家之一,即便美國對部分印度進口品徵收關稅,印度仍有足夠實力對美國的關稅措施加以反制。

【由彭科穎報導,取材自The Economic Times,2018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