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就美國太陽能及洗衣機關稅發起WTO爭端解決程序

  韓國試圖對美國商品徵收價值4.82億美元的關稅;歐盟、中國大陸和日本等其他WTO成員也可能會挑戰美國的措施。

  韓國政府新聞稿報導,韓國於2018年5月14日提交WTO爭端解決程序,質疑美國川普總統對洗衣機和太陽能產品徵收關稅的合法性。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表示,美國的關稅措施顯然違反WTO防衛協定,且該協定條款允許各國施加臨時關稅以改善因進口突然激增而對國內廠商的衝擊。

  韓國的磋商請求為WTO爭端解決程序的第一步。在 WTO進行調查之前,美國和韓國官員有60天的時間進行討論,以解決雙方的意見分歧。若WTO對美國作出裁決,對此韓國已宣示對美國商品徵收價值4.82億美元之關稅作為報復。

  川普總統於1月份時批准30%的太陽能產品進口關稅,4年內關稅將逐漸下降至15%;對進口洗衣機實施3年合併配額和關稅措施,前120萬台洗衣機徵收20%關稅,並對隨後所有進口洗衣機徵收50%關稅。韓國於4月份通報WTO貨品貿易理事會,聲稱美國的關稅措施影響韓國太陽能生產商和洗衣機製造商價值約4.82億美元的貿易。韓國表示,在確定WTO裁決美國的關稅措施違法之後,將立即實施報復性關稅;而此報復性關稅的幅度將等同於韓國受美國關稅措施影響之幅度。

  防衛協定要求實施防衛措施的國家給予在相關貨品具出口實質利益的WTO成員諮商機會,且雙方得協議以任何適當的貿易補償方式,補償因防衛措施所造成的負面貿易影響。然而,川普政府已於3月拒絕對受太陽能及洗衣機關稅措施影響之韓國製造商提供補償,也拒絕中國大陸、歐盟和日本等提出的補償要求。

  目前美國已面臨韓國7.11億美元的報復性關稅。此為兩年前美國涉及對韓國三星電子公司和LG電子公司生產的洗衣機徵收反傾銷稅,WTO認為美國商務部運用的針對性傾銷(Targeted dumping)計算方法和歸零法(Zeroing)違反了國際貿易規則,裁決美國敗訴。韓國1月時認為美國不遵守裁決,要求WTO授權對美國採取7.11億美元的報復性貿易行動。

【由李宜靜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