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貨品貿易 / 農業 / 消息

中國大陸預告對美黃豆課徵關稅,已造成進口承諾總數下滑

  中國大陸尚未對美國黃豆課徵進口關稅,但最新貿易資料顯示,中國大陸貿易商已取消來自美國的出貨。根據美國農業部今(2018)年5月3日公布的每週數據來看,中國大陸在4月26日前取消了進口承諾,自9月起算的農作物行銷年度承諾總數為2,870萬公噸,比上一年度減少133,700噸。

  自2015年以來,這是頭一遭承諾總數在三週內連續出現下滑。數據證實了糧食貿易巨頭邦吉公司(Bunge Ltd.)首席執行長施羅德(Soren Schroder)的看法,他認為中國大陸基本上已經在5月2日停止向美國採購,所有貨物都不是來自美國。中國大陸從加拿大和巴西購買豆類,尤其是巴西,但刻意不從美國購買任何東西。在中國大陸4月預告要對美國黃豆出口課徵關稅後,儘管貿易商和貨主們希望中美兩國間緊張關係能夠緩解,貿易能夠將持續下去,但是跡象已經顯示出中國大陸採購棄美國而去。

  在每年此期間,隨著區域性收成萎縮和農作物可直通港口,南美國家黃豆運輸居於全球主導的地位。美國黃豆主要出貨時間一般為10月至1月期間。愛荷華州INTL FCStone顧問布萊克福德(Mike Blackford)認為,這意味著美國農民已經準備好應對季節性的沉寂,但美國黃豆仍可能以迂迴的方式進入中國大陸,即美國黃豆可能會填補中國大陸黃豆進口之貨源空窗期。美國農業部在5月3日的出口報告中提到,有66,000噸美國黃豆貨物的出口目的地從中國大陸轉移至越南。

  中美兩國貿易談判將繼續進行。美國國務院表示,由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和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率領的美國團隊於5月3日上午抵達北京,並於當天下午與中國大陸官員會面與晚宴。

  為因應世界最重要豬肉生產國和消費國之大規模養殖的持續擴張,豆粕做為養殖飼料之需求亦隨之上升,所以2017年中國大陸黃豆進口量攀升至紀錄性高點。雖然美國將中國大陸視為最大的市場,但亞洲國家從巴西購買更多的黃豆。據美國農業部估計,巴西數年來一直都是世界最重要的黃豆出口國,預計在2017至2018年間出口將大幅度超越美國。

  美國全國農業廳協會(National Farmers Union)會長強森表示,川普政府和議員除了口頭表示愛國的農民可以善加利用外,但更應該設法幫助處於貿易角力戰中的美國農業擺脫困境。

【由鐘綉婷綜合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8年5月3日;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