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滕博爾會面,重申美國可能重返TPP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在今(2018)年1月底表示,若美國可以透過談判取得更有利的條件,會考慮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近日,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訪美並與川普會面,川普於2月23日在白宮舉行的記者會上重申,TPP對美國來說是樁糟糕的交易,但若TPP對美國提供更佳的條件,美國可能會重返TPP。

  外界預期滕博爾會利用此行機會,私下鼓勵川普重啟TPP協商。川普自2017年1月20日就任美國總統以來,強調「美國優先」民族主義,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且表示他個人傾向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而非像TPP之類的多邊協定,並以美澳FTA為例,認為兩國「互惠的貿易關係是其他國家的典範」。

  川普在2017年1月就任總統第一周,即簽署行政命令退出TPP。爾後,日本持續大力遊說各國挽救該協定。美國之外的11個TPP成員國於今年1月已就新協定架構達成共識,並更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包括日本、澳洲、加拿大、越南等在內的剩餘11個成員,將於3月8日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簽署CPTPP。

  25名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在2月23日聯名致函白宮,呼籲川普重新參與TPP。信函中表示,希望川普重新參與TPP,擴大與TPP現有11個成員國之經濟關係,藉此提升美國企業競爭力、支撐美國數百萬就業、增加美國出口、提高薪資、充分發揮美國潛在活力,造福消費者。另外,部分倡議者也認為,該協定是一種對抗中國大陸的抗衡性戰略。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時期的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就曾經表示,與其再建立一個航空母艦戰鬥群,他更傾向於簽署貿易協定。

【由許裕佳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