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TA

墨西哥大使表示NAFTA近半數議題已達共識

  墨西哥駐美大使古鐵雷斯(Geronimo Gutierrez)於今(2018)年1月18日表示,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於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談判之議題已有40%達成共識,墨西哥或許能接受提高汽車區域價值含量之比例。他認為墨西哥就如同美國一樣,希望能達成加強就業的貿易協定,但其重申政府的立場──倘若川普(Donald Trump)總統有意退出NAFTA,墨西哥便會離開談判桌。

  目前NAFTA要求的汽車區域價值含量為62.5%,美國提議將汽車區域價值含量比例提高至85%,整車組裝之美國自製率至少須達85%的一半。美國要求提高區域價值含量美國製之比例及政府採購是NAFTA談判最具爭議的議題;談判代表於2017年11月、12月的談判回合避談了這些問題,今年1月23~29日的NAFTA第六回合蒙特婁談判可能會有決定性結果。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Ildefonso Guajardo)不久前表示,NAFTA有30個章節,談判人員已完成其中10個章節,包括能源及通訊,但討論達成爭端解決機制共識的過程將更加艱辛。

  加拿大央行行長波洛斯(Stephen Poloz)於今年1月17日表示,NAFTA影響層面不僅限於關稅,部分報導僅關注關稅變化,此將低估NAFTA瓦解的可能衝擊。NAFTA對各行各業有不同程度的影響,目前加拿大的商業投資已感受到寒意,不是推遲延期就是轉往美國製造,倘若NAFTA最終不復存在,影響將會更大,但即便如此也是需要時間發酵。

  NAFTA第6回合修訂談判原訂於今年1月23~28日舉行,因後勤之故,時間將延長1天至1月29日,美國貿易代表萊泰澤(Robert Lighthizer)、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和墨西哥方慧蘭都將出席1月29日的會議,該會議被視為談判能否成功的關鍵。

【由李宜靜綜合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1月18、19日;Reuters,2018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