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總結2017年全球經濟發展成果

  世界銀行於日前發布最新研究報告《2017年度回顧》(Year in Review: 2017),總結2017年全球經濟發展情況。報告揭示,2017年全球經濟情況已有所改善,極度貧困人口繼續減少,創新和技術持續發展提升了人民生活品質,而人力資本也已成為當今世界財富增長的最大推動力量。但尚有大量令人不安的事件發生,例如從南亞地區到加勒比海地區的災難性風暴和洪水摧毀了人們的家園和生計。

  在緊急援助方面,2017年約有45國8,300萬人需要緊急糧食援助,較2015年增加了60%,其中又以葉門面臨糧食不足的情況最為嚴重,有1,700萬人食不果腹,其中300多萬兒童、孕婦和哺乳期婦女營養不良。此外,持續性脆弱和衝突、人口大規模非自願性遷移、氣候變遷及自然資源退化等因素持續增加,提高了全世界數千萬人糧食不安的水準。世界銀行預估2018年全世界可能有7,600萬人需要緊急糧食援助,且未來15年全球糧食需求將至少增長20%。

  在氣候變化方面,過去三年中,全球碳排放量基本上保持穩定,但是近期又開始增加,目前空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已達80萬年以來的最高峰。自然災害已經成為全球最主要的新聞,自然災害的數量已是1960年代的4倍。貧困人口因災害遭受的經濟損失,相對於災害所致經濟損失總量占比雖不高,但卻首當其衝地承擔災害所導致的後果。世界銀行認為,投資於增強貧困人口的社會經濟適應能力,對於打破災害所致貧困的惡性循環是各國政府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在人力資源方面,財富是各國收入和經濟增長的基礎,而投資於人力可增加財富並加快經濟增長速度。人力資源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資產,包括技能、經驗及努力,其約占全球財富總量的65%;然而,低收入人力資源僅占其財富總量的41%。世界銀行認為,隨著國家經濟增長,人力資本占比將變得更為重要;在國家面臨的其它挑戰中,欲加快技術提升速度各國必須即刻投資於人,藉此提高經濟競爭力。

  此外,該報告也提出警告,世界人口年輕化,年輕人失業率較高,全世界15~24歲年輕人失業率占60%。就業乃脫貧的基本出路,為年輕人創造就業對於確保其共享社會、經濟和政治利益至關重要。根據新研究報告發現,隨著上網日益普遍,人們比以前更加渴望獲得更高的收入。再者,報告也指出,可再生能源的影響力與日俱增,改變了全球電力系統的格局,新增發電能力和投資兩方面的表現持續優於石油燃料發電領域。以2016年為例,全世界建置完成了發電能力逾160MW的太陽能、風力、水力、地熱能以及生物質能發電設施,投資總額近2,970億美元。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世界銀行,2017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