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歐盟向WTO提出「提高透明度」建議案

美國於1030日向WTO總理事會和商品貿易理事會提出「提高透明度」建議案,主張透明化的通知義務對於提高WTO機構效率至關重要,並希望能於年底WTO部長會議中獲得肯認。

根據WTO報告指出,僅有不到半數的WTO會員提出2015年的補貼措施通知;以農業為例,19952015年期間僅有三分之一WTO會員定期提交通知,2013年未通報國內支持措施的WTO會員占農業總產值的30%左右;即便到了2016年,進口許可證程序通知仍僅有23%符合要求。

歐盟也在市場進入談判小組中提出與透明度有關的建議案,以減少中小企業的障礙。不過此一提案遭開發中會員反對,理由是歐盟的新提案過於廣泛繁瑣,而且與其他委員會的工作重複。南非更是表示強烈反對,並強調此案不應在年底部長會議中有任何討論或者決議。美國和中國大陸則認為相關議題討論應回歸至TBT委員會、SPS委員會等技術委員會討論。

【主要資料來源: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7111日;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1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