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資料庫 / 檔案櫃 / 活動成果

經貿自由化校園列車報導-宜蘭羅東高中(2017/11/29)

2017年第八場經貿自由化校園列車於1129日來到羅東高中,並由本院WTORTA中心李淳副執行長就「亞太經貿新情勢:美國經貿政策、區域整合展望及新南向政策」為題進行演講。

開場李淳副執行長以問答的模式使同學瞭解WTORTA之定義,發現原來"區域"的意涵不只地理上的解釋,更有實質上(國際經濟和國際關係)的思維,故經貿活動發生於國家之間的互動與鏈結。同學們建立起基礎經貿知識後,李副執行長首先切入今天講題「川普貿易政策」,便分析美國當前政經現況與川普政府「美國優先」的中心思想,剖析川普政府貿易政策的兩個重點,第一,消除貿易赤字和不公平貿易行為;第二,使製造業重返美國,因新興國家的崛起與被自動化取代之勞工,導致於美國本土的工作「被搶走」。產品之全球供應鏈帶來全球化與貿易,但川普對於貿易赤字的解讀為自由貿易即擴大逆差,直接侵害美國權益,故考量到美國自身利益,川普上任首日就退出TPP,以保美國利益至上之狀態。李淳副執行長也和同學介紹後TPP時代-CPTPP的緣起與未來展望,當然臺灣目前也在積極爭取談判加入的可能。

次以與同學解析全球供應鏈之概念,近年來,因人力、土地成本提高,品牌研發國家漸漸以技術密集為導向,把製造與生產之業務移至中國大陸與東南亞,舉例日商無印良品之原子筆,設計為日本負責,但筆芯卻為大陸製造,筆之主體為越南製造,這就構成全球供應鏈之例子,另外,李副執行長更舉RALPH LAUREN的名牌外套做為例子,此衣服品牌雖是來自美國,但機能材質之原料與拉鍊鈕扣居然是分配給臺灣、泰、日、德等國家生產與製作。以上例子告訴我們不論是原子筆或是外套,都經過精密的全球分工。

講座最後的重點放在臺灣在區域經濟整合之展望,提到當前我國政府極力推行的「新南向政策」,李淳副執行長強調在執行推動方面,不只政策上需要加強,更要藉由文化上瞭解彼此的同與不同,以建立長期且持久性的互動關係。更把新南向政策比喻為臺灣版之一帶一路,並說明國人心態應更開放、不應只是單純建立投資與貿易關係,應與東南亞建立一共同體,共享資源、文化、利益,方可使新南向政策有更穩固之基礎,以達通盤之瞭解進而帶動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