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TA

韓國政府發布美韓FTA修訂談判公聽會結果

  韓國政府於今(2017)年11月10日在首爾世貿中心(COEX)舉行美韓自由貿易協定(U.S.-Korea Free Trade Agreement, KORUS FTA)修訂談判公聽會,該會議由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秘書長主持,各界專家共同參與,其中包括農畜產業界人士。會中,產業通商資源部報告美韓FTA推動修訂的經過,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Policy, KIEP)也發表了美韓FTA的經濟影響評估結果,並由與會專家進行綜合討論和提出相關意見。

  關於推動美韓FTA修訂的過程,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表示,美韓兩國在今年7月12日即召開美韓FTA共同委員會特別會議,瞭解美韓FTA生效後對雙邊經貿關係之影響;8月和10月共針對重新修訂美韓FTA進行了兩次協商會議,雙方達成在強化互惠利益的前提下,重新修訂美韓FTA之共識。針對未來的談判,韓國政府將特別重視農業部門利益,充分堅守不開放市場的立場。另外,在美韓FTA的經濟影響評估結果方面,顯示FTA造成兩國貿易擴大、市場進入條件改善、商品品項多樣性擴大及雙邊投資擴大等;而在美韓FTA修訂之總體經濟影響方面,預估實質GDP將增加0.0004~0.0007%、消費者福利將增加0.12~0.24億美元;至於尚未開放的關稅方面,由於稅率不高因此影響有限。

  事實上,在此次公聽會舉辦前,韓國政府已於2017年10月27日~11月5日在網路上蒐集民眾看法;公聽會則預計舉辦13次,主要蒐集各界專家意見。產業通商部秘書長表示,公聽會乃依據《通商程序法》第7條之規定舉行,會後將彙整各界意見和看法,基此擬定美韓FTA簽署計畫,再向國會報告。未來,韓國政府也將持續蒐集利害關係人的意見,特別是透過座談會形式蒐集農畜產業界對於FTA追加修訂的看法。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2017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