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其他

世界銀行預估2018年大宗商品價格可望進一步上漲

  世界銀行於日前公布〈大宗商品市場前景報告〉(Commodity Markets Outlook),2018年油價預測將從今(2017)年每桶53美元漲至56美元,金屬價格則將趨於平穩。

  該報告指出,包括石油、天然氣和煤炭在內的能源類大宗商品價格預估在今年躍升28%,2018年將繼續上升4%;受到鐵礦價格修正的影響,預估金屬價格在今年上漲22%,2018年將趨於穩定。此外,包括食品類大宗商品和原材料在內的農業大宗商品價格,預計在今年溫和下滑而於2018年微幅上升。

  世界銀行經濟學家表示,能源價格在需求穩定和庫存下降的情況下將出現復甦跡象,但仍取決於石油生產國是否延長減產之決策。利比亞、奈及利亞和委內瑞拉等產油國的供應可能出現波動,石油輸出國組織(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OPEC)及其他產油國可能同意進一步減產,維持對油價的上漲壓力;然而,如果產油國未能續簽協議,或美國頁岩油產業增產,都有可能導致價格下跌。另一方面,天然氣價格預計2018年上漲3%,煤炭價格於2017年上漲近30%,但預估後續會出現下滑情形;中國大陸環境政策將成為決定煤炭市場未來趨勢的一個關鍵因素。

  此外,中國大陸的發展對於金屬價格產生重要影響,鐵礦價格預測2018年將下跌10%,而供給緊張則可能推高鉛、鎳和鋅等基本金屬價格;至於黃金價格則受美國升息預期影響,預估2018年將出現回跌情況。在農產品價格方面,因供應減少,預計2018年出現微幅升高,穀物及油料和油粕價格小幅上漲;農業大宗商品市場供應充足,促使部分穀物的庫存使用比預計將達到近年高點。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世界銀行,2017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