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貨品貿易 / 市場進入 / 消息

因應進口激增,日本將提高冷凍牛肉關稅

為因應進口數量激增,日本於今(2017)年81日起調升冷凍牛肉關稅,由原本的38.5%提高至50%。根據日本農業部728日所釋出之報告,第二季牛肉進口增加17.1%,超越防衛措施門檻的17%,故啟動保護措施,提高暫時性關稅至2018331日止。

這項措施將適用於未與日本完成貿易協定的國家,包含美國、加拿大、紐西蘭與歐盟;而不適用於已經洽簽貿易協定的澳洲、墨西哥及智利等國,澳洲同時也是日本牛肉最大來源國。

日本農林水產省畜産部表示,來自美國等地的牛肉進口增加,主因是美國已從因乾旱造成的飼料減產中復甦,如今相對低廉的飼料,使得美國牛肉在國際市場上更具競爭力。農林水產大臣山本有二認為,冷凍牛肉僅占日本所有進口牛肉市場的五分之一,對消費者影響應該有限。冷凍牛肉主要供應日本連鎖餐廳,以取代價格較為高昂的國產牛肉。

【主要資料來源: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7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