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RCEP

RCEP會員國調整談判方式,但2017年完成談判仍有困難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將於今(2017)年10月17~28日齊聚韓國仁川進行第20回合談判。16個會員國原則上都希望可以在今年完成協定,但如日本等部分會員國,則希望花更多時間處理貿易與投資、電子商務等法規議題,因此要在今年完成顯然有些難度。

  甫於9月10日舉行的第5屆RCEP部長會議中,菲律賓貿工部次長魯道夫(Ceferino S. Rodolfo)透露,會員國部長已開始採認第20屆RCEP貿易談判委員會資深官員會議,以及貨品、服務及投資等工作小組的討論結果。

  為打擊日益高漲的保護主義,RCEP會員國貿易部長目前已取得共識,希望可以採取實質行動,以具體成果作為對抗保護主義的盾牌。

  魯道夫表示,由於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加上保護主義思維影響,此時積極推動RCEP可為自由貿易帶來示範作用。魯道夫同時也是第49屆東協經濟部長會議的菲律賓發言人,作為今年東協輪值主席國的菲律賓,期望可於今年11月RCEP領袖高峰會時完成RCEP談判,作為東協成立50年的里程碑。

  為加速RCEP談判進行,會員國部長同意同時進行(1)設定消除關稅之減讓目標,以及(2)要求與回應機制(request and offer mechanism)。

  過去在設定減讓目標時,有少數一、兩個國家不願意接受最終92%零關稅的減讓目標,因此造成談判停滯不前。為解決此一問題,會員國部長同意透過要求與回應機制,讓會員國主動提出願意納入零關稅減讓目標的特定產品,此舉也使得談判更為具體化,不再糾結於最終零關稅的「貨品比例」,而是明確列出「能達到最終零關稅的特定產品」。魯道夫舉例說明,例如一會員國僅同意將50%的貨品調降至零關稅,但其中已包含特定產品,他認為以這樣的作法來推動談判,更為務實。

  相較於前途未明的TPP,RCEP對菲律賓而言才是亞洲區域整合的「進行式」,菲律賓貿工部也於9月10日表示暫時不會考慮加入TPP。

【由羅絜綜合報導,取材自Yonhap、Manila Bulletin、GMA News Online,2017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