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USTR將針對俄羅斯履行WTO承諾情形進行檢視

  依據美國貿易代表署(The 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於8月4日公告之通知文件,USTR目前正著手針對俄羅斯履行WTO承諾情形進行檢視,並自即日起展開公眾諮商程序。USTR尋求各方針對相關議題於9月22日前提交評論意見。同時,依據通知文件公告內容,跨部會貿易政策委員會亦將於9月28日召開聽證會,針對有關俄羅斯履行WTO承諾之相關問題聽取各界意見與證詞,而最終有關俄羅斯履行WTO承諾之檢視結果將作為USTR提交美國國會年度報告之一部分。

  依據通知文件所公告之內容,跨部會貿易政策委員會與USTR希望透過本次公眾諮商程序,針對進出口法規、補貼措施、技術性貿易障礙、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智慧財產權之執法、貿易相關投資措施以及其他影響貿易活動相關國內政策等議題方面,了解俄羅斯目前之執行情況與相關問題。

  在前一年度的聽證會上,代表美國和俄羅斯公司的美俄商業理事會是唯一針對相關議題提出證詞的與會代表。該機構指出了美俄間貿易活動的諸多問題,此外,即便美國對許多俄羅斯個人和公司實行制裁,但美國仍繼續與俄羅斯進行貿易活動。據美國鋁業協會稱,俄羅斯是美國第二大鋁供應國,美國在2016年從俄羅斯進口17億英鎊的初級原鋁。對此,商務部正在調查自俄國進口鋁對美國國家安全之影響程度。

  除此之外,美俄雙方的貿易關係亦日漸緊張,8月2日美國總統川普才剛剛簽署了對俄羅斯的新制裁命令,致使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在其臉書頁面上發文表示:美國的這一舉動意味著宣布對俄羅斯展開全面性的經貿戰爭。俄方認為,美國USTR先前公布有關貿易障礙調查報告中,指涉俄羅斯與其他幾個國家涉及智慧財產權執法不力對美國業者的貿易利益造成損害,然而此一指控僅僅是建立在美國國內製藥業者與農業生產者所提出相關資料數據上,與事實相去甚遠。

【由王煜翔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