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增長速度可望加快

  根據世界銀行公布最新一期的全球經濟展望(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顯示,出口大宗商品的新興市場和開發中國家的經濟都將恢復增長,此使得2017年全球經濟增長將加快至2.7%。

  報告指出,隨著全球製造業和貿易復甦、市場信心增強、大宗商品價格趨穩,新興市場和開發中國家經濟都將復甦,在國際形勢看好之下,預計新興市場和開發中國家整體的增長速度將從2016年的3.5%加快至4.1%;而已開發國家的經濟也可望增長至1.9%,此亦有利其貿易夥伴。此外,預估2018年新興經濟體和開發中國家的成長將超越長期的平均水準,此不僅對其本身乃至全球經濟都將產生重要的影響。

  雖然全球經濟前景一片看好,但仍存在重大風險,貿易保護主義帶來各種新限制措施可能對全球貿易回暖帶來挑戰,持續存在的政策不確定性可能減損投資人的信心;再者,金融市場在相關風險或已開發國家貨幣政策的影響下,可能引發金融動盪。若從長期來看,生產力和投資增長持續疲軟可能會削弱新興市場和開發中國家長期增長的力道,而後者卻是降低貧窮的關鍵所在。

  世界銀行經濟學家表示,雖然目前貿易正在復甦,但是投資增長卻依然乏力,在此情形之下,建議各國應該將政策重點優先轉向能夠促進私部門投資的方案,藉由針對體制與市場的改革,以吸引私人投資幫助維持長期增長。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世界銀行,2017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