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其他

世界銀行預測工業大宗商品價格趨漲

  世界銀行最新發布〈大宗商品市場展望〉(Commodity Markets Outlook)預測,2017年和2018年工業類大宗商品的價格呈現上漲趨勢,以能源和金屬為主。預估2017年原油價格每桶為55美元,2018年則將漲至平均每桶60美元。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OPEC)和非OPEC國家減產的情況下,油價上漲將會使市場逐漸恢復平衡,但是假如美國頁岩油產業回升幅度大於預期,那麼對於油價將造成影響。

  具體而言,預計2017年能源類大宗商品價格(包括天然氣和煤炭)將上漲26%、2018年上漲8%;而天然氣價格也將在美國漲價的影響之下,在2017年上漲15%。煤炭價格則預計在今年上漲6%,主要原因在於之前中國大陸對煤炭供應的限制,而其煤炭消費量占世界總產量的一半。

  另一方面,非能源類大宗商品(包括農產品、化肥和金屬礦產)的價格在2017年將出現5年來首次上漲;金屬價格預計今年上漲16%,原因在於需求旺盛,特別是來自中國大陸的需求增加,以及智利、印尼和秘魯等國金屬礦受到干擾等原因造成的供應緊張。大型金屬礦在罷工和契約糾紛等因素之下,導致銅價上漲。不過,隨著基準利率上調和搶購潮消退,貴金屬價格預計2017、2018分別下降1%。此外,農產品價格預估仍將保持穩定,而包括咖啡、可可和茶葉在內的飲料由於供應量大於預期,預估今年價格降幅將超過6%,其他農業原料的價格則預計上漲4%。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世界銀行,2017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