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服務貿易 / 消息

韓國在WTO服務貿易理事會抗議中國大陸近期之報復措施

中國大陸與韓國近期因為美國在韓部署「終端高空防禦」(THAAD)系統(亦稱「薩德」系統),在外交及經貿方面引起諸多風波。繼韓國於37日發表不排除向WTO提出控訴後,又於320日針對中國大陸若干措施向WTO服務貿易理事會提出異議。韓國方面表示,中國大陸近期採取的措施,是針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飛彈系統所做的報復行為,不合乎WTO以及中國大陸-韓國FTA的貿易規則。

此等措施包括關閉韓國樂天集團(Lotte Group)多處零售店,以及禁止中國大陸旅行社提供韓國套裝行程等等。韓國貿易部長周亨煥(Joo Hyung-hwan)表示,韓國已經向WTO提出抗議,並正加強與中國大陸溝通,未來不排除進一步採取其他必要措施。應注意此一抗議並非正式的爭端解決請求,僅是在WTO服務貿易理事會中,表達對於中國大陸措施可能違反WTO規則的疑慮。

北京方面則駁斥韓國主張,表示中國大陸一向遵守WTO之貿易規則,也十分重視與韓國間的貿易關係及經濟發展,韓國並無證據顯示中國大陸正在採取針對韓國之貿易政策。

【主要資料來源:路透社、國際經濟法律暨政策研究社群,20173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