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國際經貿焦點 / 其他

USTR新公布貿易政策執行報告,提示美國四大貿易優先事項

  美國貿易代表署(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於今(2017)年3月1日公布貿易政策執行報告,反映美國政府當局對WTO處理美國貿易法的態度表達失望立場,並主張將「積極捍衛美國於對外貿易政策事務方面之主權。」此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就任以來,美國政府在其對外經貿領域所發出最為激進的政策方向訊號,表明其行政部門未來會將美國貿易法規之執行優先於WTO相關規範之上。

  在該份將近400頁的報告中,並未具體提出任何新立法規劃與進程,但明確提示了川普政府的四大貿易優先事項:
  1. 捍衛美國的貿易政策主權;
  2. 嚴格執行美國貿易法;
  3. 鼓勵其他國家向美國出口開放市場;
  4. 與世界各主要市場的國家進行談判,藉此達成更新更好的貿易協定。
  該份報告亦概述川普政府未來基於保護美國利益而可能運用或採取的既有法律途徑;同時,進一步說明與前政府在貿易執法行動上之差異。

  在捍衛美國貿易政策主權方面,川普政府表示,WTO爭端解決機制不能增加或削弱美國固有之義務和權利,因此WTO爭端解決機構對美國作出之不利裁決,並不代表美國勢必將依據該裁決調整其國內相關法規。此一問題一直是美國貿易官員的爭論焦點,近年來美國時常抱怨WTO爭端小組經常發展出與WTO會員義務不一致的新規則。該報告進一步指出,即使WTO爭端解決小組或上訴機構對美國作出了裁決,也不會自動導致美國在現行法律或實踐上的改變。

  在專注執行美國貿易法規方面,川普所任命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過去即以敦促歐巴馬政府應善加利用301條款之貿易救濟措施而聞名,美國貿易法律之實踐將是萊特海澤上任後的首要任務。因此,前述USTR報告中亦明確指出,總統有權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和第201條對其他國家提起反傾銷稅和平衡稅等措施,如果外國以不合理關稅、進口限制、歧視性政策、過度補貼或市場進入限制措施等手段不當干預美國商業活動, USTR將可以依據第301條款之授權發動新的進口關稅、限制和其他貿易制裁來予以反制。

【由王煜翔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