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便捷化協定生效可望每年增加1兆美元之全球商品貿易額

  WTO貿易便捷化協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TFA) 於本(2017)年2月22日正式生效,此係 WTO 成立 21 年以來第 1 個新增的多邊貿易協定,對於全球貿易制度而言是一項重要的里程碑,每年可增加全球商品出口值高達1兆美元。此亦顯示,儘管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跨大西洋貿易投資夥伴協定(TTIP)等國際貿易協定所面對的政治對立氛圍日益升高之際,總部設於日內瓦的WTO還是有能力達成多邊成果。
  TFA旨在藉由各WTO會員配合改善通關程序,並加快貨物之流通、放行及清關,以降低貿易成本及物流障礙。TFA須獲164個WTO會員中之2/3會員完成內國批准程序並提交其締約同意書後始達生效門檻。本年2月22日在查德、約旦、阿曼及盧安達向WTO提交正式接受書後,該協定已立即生效。TFA將依最惠國待遇原則對全體WTO會員適用,亦即那些尚未批准協定之會員也將因其他會員實施該些規定而受惠,惟值得注意的是,該協定之條款及法律要求僅適用於提交接受書之WTO會員。
  TFA更新及改進了WTO規則當中有關過境運輸之自由化、規費和手續以及貿易規章之公告等3部分。根據該協定,WTO會員須建置單一窗口以利貿易商能夠透過該窗口及時提交進出口貨物所需之文件及其他資訊。該協定也要求各國頒布預先審核規定(advanced rulings)予欲進口貨物之申請人,並讓他們有機會對此提起行政裁決之申訴。另TFA也訂定新的透明化標準,要求WTO會員以電子方式公布有關通關程序、規費、罰款、禁令、關稅配額、關務規定及其他法律等資訊。
  TFA具有獨特的架構,係以允許各國能夠決定何時以及如何履行其承諾之彈性方式來適用其承諾之共同底線(common baseline of commitments)。具體而言,TFA給予開發中國家及WTO之30個低度開發國家有較長的採行時間表,並透過TFA協助機制提供財務及技術援助。根據WTO資料,實施TFA程序之開發中國家可降低貿易成本、增加貿易與國內生產毛額(GDP)以及出口更多樣化,另其他好處還包括增加關稅徵收、更多對外直接投資及減少貪污。根據2015年之WTO報告,全面實施TFA在2030年以前將使全球出口成長每年增加2.7%,並可望讓全球GDP每年增加超過0.5個百分點。
  WTO秘書長Roberto Azevedo表示,TFA是本世紀全球貿易的最大改革成果,顯示貿易對幫助世界各地就業及經濟成長之影響力,Azevedo更進一步表示,該協定之影響比取消目前世界上所有的關稅還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