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臺美FTA,臺灣可能撤銷多項對美貿易障礙

  我國行政院長林全於1月12日舉行之記者會中表示,為洽簽臺美FTA,臺灣可能須移除多項對美貨品貿易障礙。隨著美國總統川普即將上任,雙邊FTA可能取代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等區域協定成為美國貿易布局的主要工具,林全期待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TIFA)有機會因而實現。

  總統蔡英文於1月8日過境休士頓前往中美洲,並與德州州長艾伯特(Greg Abbott)及共和黨克魯茲(Ted Cruz)參議員會面,克魯茲對於加強臺美關係表達支持之意。

  2016年,我國行政院曾針對專利法、商標法等諸多法律,提出一系列修正草案。林全表示,促使我國法規符合國際標準,將有利於與他國簽署貿易協定。臺灣目前是全球第22大經濟體,也是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2015年雙邊貿易高達670億美元,林全表示將繼續在TIFA下推動談判。

  根據中央社報導,即將卸任的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在最後一次公開談話中,亦鼓勵川普政府繼續在牛、豬及農產品市場進入上持續與臺灣對話,尋求消除貿易障礙。

【由羅絜綜合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1月17日;中央社,2017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