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將「複製貼上」歐盟承諾表以解決脫歐後的WTO法律問題

  英國脫歐公投後,為處理在WTO下的相關規範,將「複製」歐盟入會承諾表,作為英國本身的承諾表。英國貿易部長福克斯(Liam Fox)表示,將準備一份與歐盟當前承諾表幾近相同的草案,盡可能降低對於全球貿易的干擾。

  WTO前首席經濟學者羅歐(Patric Low)認為,此舉乃是正確的作法,並且可以維持將英國在WTO下所負之義務。

  過去4個月,英國首相Theresa May計畫根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脫歐程序,福克斯的提案證實英國在脫歐後,不至於破壞其在WTO下的貿易關係。儘管英國亦為WTO會員,但其權利義務系包含在1995年歐盟入會承諾表之中,而非獨立的承諾表。但該草案的發展係受英國與歐盟未來關係影響,端看英國脫歐後,是否會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及單一市場而定。如果英國脫離關稅同盟與單一市場,英國將依照1980年的承諾修正程序,在無大幅改變的情況下,技術性調整其關稅減讓表。

  福克斯表示,相關程序的思考並非是對英國與歐盟貿易關係預下判斷,也必須與其他163個WTO會員展開雙邊討論。

  歐盟貿易執委馬倫斯壯(Cecilia Malmstroem)表示,這代表英國已經了解到脫歐的後果,正在嘗試了解各種可能性,包含必須重新與WTO會員談判;至於要怎麼做,一切取決於英國自身。

  英國必須與歐盟協商,決定如何劃分其共同關稅配額(Tariff Rate Quotas, TRQ)。TRQ系指依照特定進口數量,分為兩課稅級距,配額內適用較低稅率,配額外適用較高稅率。歐盟採用TRQ來限制特定敏感產品進口,諸如禽肉、牛羊肉等,以因應如巴西、加拿大及紐西蘭等貿易夥伴之出口。偉凱律師事務所(White & Case LLP International Law Firm)顧問艾格林(Richard Eglin)認為,部份農產品關稅很可能需要重新談判。英國與歐盟也必須決定如何分配農業境內總支持(Aggregate Measure of Support, AMS)所規範的農產品補貼上限。英國也必須另行批准WTO政府採購協定(Government Procurement Agreement, GPA)。

  一旦英國釐清與歐盟間的貿易關係,即可向WTO秘書處提交修正承諾表,交由會員傳閱,等待其他會員認可;若有會員反對英國承諾表內容,則須依相關程序提交反對意見,進行雙方諮商。

  英國貿易官員已悄悄與WTO其他會員展開一連串雙邊討論,福克斯於9月兩度前往WTO,英國駐WTO大使巴瑞斯威(Julian Braithwaite)在過去6個月來也不斷與WTO會員進行諮商。

  值得注意的是,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對於英國目前所採取的作法表示相當贊同,支持先以「複製貼上」方式解決脫歐後的WTO承諾表困境。他也強調,英國脫歐造成的承諾表變更是首次出現的問題,難以預測未來發展。

  英國脫歐造成許多貿易關係的變化,但英國籍的歐洲議會議員漢南(Daniel Hannan)也看到了其中的機會。他表示,一旦英國脫歐,英國與美國可在「5分鐘內簽定FTA」。他認為,美國與歐盟在跨大西洋夥伴協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受到太多諸如社會氛圍、法規差異等非純屬經濟因素的影響,但美國與英國很有機會大幅開放雙方市場,甚至可包含較為敏感的農業與紡織品市場。不同的法規驗證與認證限制亦可以透過雙方共同承認的安全認證機制來解決。

  然而,漢南也提醒,川普新政府的貿易政策尚不明確,但如果美國保持自由貿易的走向,特別是透過雙邊協定來進行,那麼進展將相當可期。漢南近期已向英國國會提出提案,建議英國直接加入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降低多個雙邊協定所帶來的成本。

  漢南進一步建議,若英國加入由冰島、列支敦斯登、挪威與瑞士所組成的歐洲自由貿易協會(European Free Trade Association),則加上由美國、墨西哥與加拿大所構成的NAFTA,足以形成一個新的單一區塊(single block)。

【由羅絜綜合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6年12月6日;貿易救濟動態週報,2016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