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自9月15日起削減ITA II產品關稅

中國大陸財政部近日證實,自今(2016)年915日起對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TA II201項產品逐步實施關稅減讓,將在最惠國待遇原則下,對所有WTO會員消除協定所含括產品之進口關稅。

雖然多數ITA II參與成員同意自今年71日起實施降稅,但中國大陸、日本及韓國均以國內批准程序尚未完成為由,未能如期於71日實施第一階段降稅。在歷經兩個多月的延宕後,中國大陸國務院已核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關稅減讓表修正案》,並於93日經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批准。中國大陸取得的關稅減讓條件較大部分ITA II成員更為有利,約40%ITA II產品可分5年、7年逐步降低關稅。中國大陸財政部聲明指出,除現行為零關稅的產品外,中國大陸承諾在3年後對27%的產品取消關稅、5年後對24%的產品取消關稅、7年後對12%的產品取消關稅。

【主要資料來源: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6915日;中國大陸財政部網站,20169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