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秘書長呼籲會員為MC11預作準備,積極投入談判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於總理事會會議中呼籲會員應更有決心,積極投入談判,為2017年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舉行的第11屆WTO部長會議(the 11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1)預做準備。

  WTO總理事會是WTO除部長會議外的最高決策機關,自8月份WTO休會後,於10月初再度召開會議。阿茲維多在會中表示,成果始於足下,談判之路漫長,目前的努力並非最終,而是邁向終點的第一步。

  今(2016)年9月底舉行的WTO談判大使非正式會議中,部分會員亦表達希望其他會員採取更積極的談判行動,為繼奈洛比部長會議後的MC11,提供更為平順的道路。歐盟駐WTO大使凡修克蘭(Marc Vanheukelen)表示,雖然在某些領域已有正面進展,但仍必須考慮整體談判平衡,以及會員在各議題的多邊參與。此外,他也強調應開始確認整體談判進展與內容,避免遭遇與奈洛比部長會議同樣的問題。WTO會員將於10月在挪威奧斯陸舉行小型部長會議,屆時有機會產出具有政治意義的結果。

  在2015年的奈洛比部長會議後,WTO會員開始反思WTO的未來走向,特別是許多會員在意的「新議題」,以及是否繼續在杜哈回合架構下進行談判等。

  其中關於造成扭曲與過漁的漁業補貼議題,在奈洛比部長會議中已有初步共識,WTO會員近期表示希望可在MC11獲得多邊成果。今年9月14日,包含阿根廷、澳洲、加拿大、智利、哥倫比亞、紐西蘭、挪威、巴布亞新幾內亞、秘魯、新加坡、瑞士、烏拉圭及美國等13個WTO會員針對造成扭曲的漁業補貼共同提出新倡議,希望透過複邊方式加速解決漁業補貼問題。該倡議強調通知透明化,同時協助開發中會員實施符合規範的漁業補貼,但會員是否願意接受新倡議或按原有多邊路線亦有爭論,如歐盟即堅持唯有多邊途徑才能真正解決漁業補貼問題。

【由羅絜報導,取材自ICTSD Bridges,2016年10月6日、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