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自9月15日起削減ITA II產品關稅

  中國大陸財政部近日證實,自今(2016)年9月15日起對擴大資訊科技協定(Expande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ITA II)201項產品逐步實施關稅減讓。ITA II係WTO會員以自願方式加入之複邊協定(Plurilateral Agreement),中國大陸將在最惠國待遇原則下,對所有WTO會員消除協定所含括資訊科技產品之進口關稅。

  中國大陸正式批准ITA II之舉,被美國視為ITAII重要進展,預期將能支持美國創造6萬個就業機會,並讓英特爾(Intel Corp.)、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 Inc.)及奇異電子(General Electric Co.)等美國科技公司受益。

  雖然多數ITA II參與成員同意自今年7月1日起實施降稅,但中國大陸、日本及韓國均以國內批准程序尚未完成為由,未能如期於7月1日實施第一階段降稅。在歷經兩個多月的延宕後,中國大陸國務院已核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關稅減讓表修正案》,並於9月3日經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批准。

  相較之下,中國大陸取得的關稅減讓條件較大部分ITA II成員更為有利,約40%的ITA II產品可分5年、7年逐步降低關稅。中國大陸財政部於9月14日新聞稿中指出,各成員在降稅期程上有所差異,體現了「開發中會員在降稅期程上的合理訴求」。根據該聲明,除現行為零關稅的產品外,中國大陸承諾在3年後對27%的產品取消關稅、5年後對24%的產品取消關稅、7年後對12%的產品取消關稅。

  複邊貿易談判是由志同道合的WTO會員所推動,倘ITA II全面批准,對於近年WTO進展較顯著的複邊協定談判將具正面意義。日內瓦貿易談判官員對於ITA II成為未來如環境商品協定(Environmental Goods Agreement, EGA)等複邊談判之樣板持樂觀態度。

  相較於已耗時15年的杜哈回合談判,ITA II成員能以更短的時間達成協定,故近年WTO更聚焦於複邊談判。值得注意的是,由於ITA II、EGA等複邊貿易協定允許其他有意參與的WTO會員於日後加入,未來有可能進一步擴大成為多邊協定。

【由許裕佳、李孟霖綜合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6年9月15日;中國大陸財政部網站,2016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