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WTO之運作 / 複邊協定 / 政府採購 / 消息

俄羅斯尋求加入WTO之政府採購協定

  俄羅斯對國內生產商的保護措施可能使其加入WTO政府採購協定(Government Procurement Agreement,簡稱GPA)的時程延後。俄羅斯加入WTO後有義務在4年內開始進行GPA談判,其政府刻正準備展開協定談判之文件。根據俄羅斯國營的官方每日新聞Rossiyskaya Gazeta於本(2016)年6月報導,引述俄羅斯常駐WTO代表團資深顧問Igor Kupalov 表示,俄羅斯將把克里米亞之機構及公司涵括在內去申請加入GPA。俄羅斯經濟發展部新聞處對BNA媒體之詢問不予回應。在2014年一場倉促的公投之後,俄羅斯將原屬於烏克蘭之克里米亞併入其下,造成其與美國及歐盟間之相互制裁。
  一家莫斯科的私人研究公司處理政府契約中心(Center for Placing Government Contracts)主任Aleksandr Stroganov表示,俄羅斯申請加入WTO談判經過長達19年之久,終於在2012年8月正式成為會員,其加入GPA之談判過程或許亦如入會般可能會停滯數年,俄羅斯限制外國供應商取得政府採購契約不僅不符合WTO規則,同時也不符合現代市場的機制。俄羅斯必須取消限制措施,否則就可能是找方法規避此一規範。部長並未回應評論之要求。
  俄羅斯於本年8月26日禁止將外國食品納入政府採購,該禁令於9月3日生效實施, 係針對23項食品俄羅斯及歐亞經濟聯盟的公司有參與投標時,外國公司不得參與該政府採購。俄羅斯於2016年限制西方軟體產品的採購及2014年禁止政府官員透過官方的通路採購外國製汽車及技術配備。這些措施幾乎不影響美國公司,因為過去2年不到12家外國供應商會加入俄羅斯之政府採購程序。(參閱本週報第582、5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