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資料庫 / 檔案櫃 / 活動成果

經貿自由化校園列車報導-大同高中(2016/5/19)

為了向下紮根,提升高中生瞭解臺灣在全球經貿的優劣勢及面對的挑戰,經貿自由化校園列車於今(105)519日開進臺北市大同高中校園啦!

本次活動約有28名領導培訓課程的學生熱情參與。中華經濟研究院WTORTA中心李淳副執行長首先說明貿易及投資是臺灣經濟發展的關鍵,過去20年黃金歲月奠基於此,但目前面對許多挑戰。臺灣的成功不是單獨完成的,需要許多經貿夥伴共同合作。以蘋果手機為例,內含的原物件與組裝是由全球數十個不同國家所完成,最後在中國大陸由富士康組裝。由此可知,一支手機都需要全球不同國家的分工,可見區域整合與貿易的重要性。臺灣的隱憂是貿易市場及產品的集中度,以及外人與本國投資動能不足。同時經濟發展也需轉型,創造更多年輕世代有興趣且高薪的工作機會。

李副執行長接著說明加入TPP的利益,除了降低其他國家的關稅投資障礙外,更重要的是藉此壓力加速國內產業及法規環境改革及接軌,以完成產業調整及法規環境的現代化。TPP固然涉及法規與政治的難題,我國仍須積極爭取參與機會,才能為青年學子建構一優質的就業環境。最後,李副執行長介紹WTORTA中心網站,期許與會學生可利用此平臺解決經貿相關問題的疑惑。

與會學生表示吸收很多專業知識及專有名詞,同時也瞭解臺灣的經濟發展情形與遭遇的問題,進而思考如何解決經濟及貿易困境。透過統計與圖表輔助演講,讓青年學子更容易明白課程內容,與會學生也建議增加場次,讓更多高中學生瞭解經貿脈絡。

接下來的校園列車又會開往哪裡呢?敬請密切期待本中心粉絲團訊息,歡迎臺灣各地有興趣的高中學校洽詢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