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杜哈回合談判 / 消息

WTO談判前景不明

  在歷經兩屆成功的部長會議後,WTO會員目前仍不確定該如何在未來幾年推進多邊貿易體系談判。倘若WTO沒有明確的推進方向,將可能阻礙2016年新多邊貿易成果的達成。

  WTO於今(2016)年2月24日召開本年度第一次總理事會(General Council),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鼓勵會員執行第9屆及第10屆部長會議決議,並開始討論下一步計畫。多數參與此次會議的大使均對去(2015)年12月奈洛比部長會議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讚揚,但也提到WTO對未來的工作缺乏明確規畫。

  在此次總理事會大會上,阿茲維多呼籲會員思考如何處理杜哈發展議程(Doha Development Agenda, DDA)的剩餘議題,並注意到部分會員所感興趣的議題未包括在DDA之內。阿茲維多表示,對於如何處理DDA之剩餘議題會員仍無共識,不過在奈若比部長會議中,所有會員「強烈承諾」將推進杜哈剩餘議題的談判。儘管成員目前對於如何實現該目標仍無共識,但會員的企圖心值得再次強調。

  此外,阿茲維多提及奈若比部長會議所達成之具體成果,包括授權針對棉花、糧食安全目的公共儲糧及特別防衛機制(special safeguard mechanism, SSM)等議題繼續進行談判。至於非DDA議題,阿茲維多則表示,目前雖不知相關討論將如何開始,但必須明確地意識到,若想啟動新議題的多邊談判,必須獲得所有會員同意。目前WTO會員尚未對新議題提出具體建議,不過日內瓦的貿易官員指稱,電子商務、中小企業,以及漁業補貼導致過度捕撈等,皆為不少會員感興趣之議題。

【由許裕佳綜合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WTO,2016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