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資料庫 / 檔案櫃 / 活動成果

104年-校園沙龍【萬芳高中】 新聞稿(2015/10/29)



  燈!燈!燈!燈!今年度最後一場次經貿自由化校園列車開進萬芳高中啦!10月29日由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李淳副執行長帶領羅絜專員一同到萬芳高中開講囉!

  一開場李淳副執行長先請年輕學子想像20年後,社會中流砥柱的學生們會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引導學生設想現今經貿自由化之推動將如何影響其未來生活的藍圖。羅絜專員則是透過活潑、輕鬆趣味遊戲帶領學生認識世界貿易組織(WTO)與區域貿易協定(RTA)種類和概念;李淳副執行長進而點出臺灣在國際經貿社會的現今處境,向與會學生詳細說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談判內容與成果,並且澄清經貿自由化對臺灣各種產業之影響,如產業必須要有升級與轉型的體認,改變過去削價競爭,改由提升產品附加價值的策略,才是面臨經貿自由化所該有的因應措施;另外,臺灣飲食習慣的改變,對於稻米攝取需求的下降,亦是影響臺灣稻農生計因素之一,採取深入淺出地方式解說略為艱澀的經濟議題。

  與會學生提出臺灣推動規模經濟的可能性,及臺灣是否會有邊緣化的疑問,李副執行長舉臺灣曾欲推動整合面板產業與韓國三星企業發展的例子,說明其各自之優缺點;臺灣已表達欲加入TPP談判的立場,政府積極地加速法規改革與現代化,當作足一切準備就可降低邊緣化的擔憂。

  期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可提升青年學子對於時事及我國經貿發展的興趣,進而未來有意願從事相關經貿領域工作。錯過的朋友別擔心!歡迎到中心e學院網址(http://training.wtocenter.org.tw/)就可以在電腦前一起感受講師們魅力無限的風采唷!下一場的高中校園列車又會開往哪裡去呢?敬請密切期待本中心粉絲團訊息,又或是有興趣的各級高中學校歡迎來洽詢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