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將就「美國原產地標示案」之補償額度進行仲裁

  美國於今(2015)年6月17日就加拿大請求進行每年25億美元之貿易報復措施一事提出抗議。此一報復措施係因WTO爭端解決機構(Dispute Settlement Body, DSB)上訴機構稍早裁決美國「美國原產地標示案」敗訴,並就美國最新提出之「原產地標示計畫」(country-of-origin labeling program),裁決美國並未履行DSB裁決結果,加拿大據此要求DSB授權對美國進行貿易報復。墨西哥則另提出一份針對美國產品的貿易報復清單,其總額約為6.5億美元。

  美國對加拿大貿易報復額度提出抗議,將使此一爭議強制提交予DSB進行仲裁。為確認美國履行上訴機構對「美國原產地標示案」之裁決,DSB召開特別會議,在該次會議中,加拿大表示其對於美國不顧上訴機構之裁決,仍繼續維持其原產地標示計畫感到失望,並認為美國請求進行貿易報復額度之仲裁,只是為了拖延WTO程序;加拿大官員更表示對其牛、豬等產業所受損害估計之可信度深具信心。

  先前裁決中,WTO均認為加拿大對美國原產地標示計畫的經濟分析強而有力,加拿大聲明將迅速提出應課予額外稅額的美國商品清單;美國方面則表示加拿大的報復稅率顯然過高。至於墨西哥,則因制裁之請求通知程序錯誤,未能在此次DSB會議中討論。墨西哥將要求DSB於6月29日舉行特別會議,考量其進行貿易報復之請求。

  加拿大農業部長瑞茨(Gerry Ritz)表示,加國政府的立場始終不變。美國若想在今年夏末避免受到數十億美元的貿易報復,唯一的辦法就是保證力促國會廢除原產地標示計畫,並由總統簽署通過。

  目前美國眾議院已通過終止牛肉與豬肉之原產地標示法案(即雞肉除外),參議院農業委員會將於6月25日舉行聽證。

【由羅傑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5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