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公布報告探討自製率要求對經濟貿易之負面影響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於今(2015)年5月19日公布了〈新興政策議題─本地貿易障礙〉(Emerging Policy Issues: Localisation Barriers to Trade)報告。該報告歸納各類型自製率要求(local content requirements, LCRs),並說明此類實踐可能對國際貿易造成之負面影響。其中,美國在一般採購措施當中設有相當高比例的LCRs,然而,不僅美國,許多國家也都會在一般採購措施中設有LCRs之規定。

  OECD報告指出,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自製率要求有不斷增加的整體趨勢,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相繼在各方面推行採購國內自製商品,或要求廠商使用國內提供之服務。自製率要求的初始目的是為了促進本地經濟發展,以及增加就業機會。對此,OECD報告分析認為,LCRs之實施對實施國自身的經濟帶來相當大的負面影響,不但沒有解決最初政策設計所欲處理的問題,反而引起生產與貿易的扭曲。特別是此一類型措施將會抑制實施國本身之經濟多元性與創新,減少其他產業之生產量與進口量。根據報告公布之統計數據,大部分執行LCRs的國家其最終商品出口量皆因此減少0.05~5%,顯示該等國家之國際競爭實力受到一定程度之負面影響。

  該份報告長達125頁,分析了39個國家的相關資料數據,其中涵蓋了OECD中較富裕的國家、非屬OECD之新興經濟體,以及開發中國家等。在2008年至2014年間,美國實施23項LCRs高居首位,主要涉及其中10項採購法令之規定。雖然該份報告指出LCRs會對實施國本身貿易帶來負面影響,但美國在此顯示之數據卻是較為異常的。因為即便美國採取LCRs的措施,但卻始終保持相當強勢的國際競爭力與良好的商業經營環境。

  從國家實施LCRs所造成之影響進行觀察,顯示產業結構因素比經濟規模因素更具決定性的影響。舉例來說,印尼共有18項LCRs措施,其經商便利程度居全世界120位;巴西共有17項LCRs措施,經商便利程度則是116位。但委內瑞拉在評估期間內僅有1項LCRs措施,經商便利程度排名卻遠在181位。委內瑞拉是個相對小型的經濟體,然其所受之貿易影響卻比美國大,而比印尼小。

  以全球整體經濟觀之,OECD指出,一般而言LCR政策會導致區域的進口總額與出口總額下降。該報告當中僅針對全球8%之LCRs措施進行量化影響分析,結果卻顯示即使是如此少數的措施,預估將造成全球進口總額減少120億美元與出口總額減少110億美元。

  另一方面,在政府採購的議題上,LCRs措施也造成經濟發展之阻礙。OECD指出因為LCRs措施的實施,將限縮有資格進入市場的企業數量,從而增加市場壟斷的情況,並引起產量與就業機會的減少,這些結果使得一般採購成本提高,並削弱該措施原欲達成「物有所值」(value for money)之目標。相對於此,美國在政府採購方面採取了不少LCRs措施,但其經商便利度卻仍居於世界排名第四。但若排除美國的異常數據,以整體來說,經商環境艱困的國家所採取的LCRs措施已經占整體國家的71%。

  該報告作者史東(Susan Stone)對此說明,理論上而言,LCRs造成的負面影響也應該同樣適用於美國,然在本報告中未能深入針對美國政策進行模擬以探究其原因。同時,史東也提到LCRs措施在一般採購議題中的重要性,目前OECD正針對此部分撰寫報告,預計將在2016年上半年公布。

【由彭文君綜合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5年5月22日;OECD Trade Policy Papers No. 180〈Emerging Policy Issues: Localisation Barriers to Trade〉,2015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