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A/各國情勢分析:ITA II參與國無法達成共識,2014年12月最新一輪談判宣告破局

發展動態

201412月,WTO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II, ITA II)談判會議在日內瓦舉行,參與ITA II談判的54個會員在201411月美國與中國大陸所達成之協議基礎下進行談判;經過9天密集諮商,仍因為ITA II成員無法就擴大開放產品項目達成共識,此項攸關近兆美元貿易價值的協定談判仍舊破局。

2014年上半年,ITA II談判原無重大進展,直至1112APEC領袖會議後,中美針對ITA II達成共識,納入協議清單之產品項目近200項,包括GPS設備、醫療設備、多元件半導體(multi-component semiconductors, MCOs),以及用來下載軟體和遊戲的銷售時點情報系統(point-of-sale)卡片等。此協議雖解決ITA II的談判僵局,但中國大陸亦拒絕再接受協議之外的其他產品加入ITA II的清單中。目前韓國、台灣、歐盟及其他ITA II成員仍持續爭取將其他產品,如汽車音響與LCD面板等,列入降稅清單之中。根據日內瓦貿易官員表示,全球重要家電製造商三星及LG的母國─韓國,即要求中國大陸須同意削減平板顯示器關稅,但中國大陸堅決反對,在韓國與中國大陸各自堅持下,ITA II談判因而無法完成。

專家指出,「中」、韓在雙邊FTA談判中,韓國可接受中國大陸採分階段降稅的方式解決兩方在LCD面板降稅的分歧意見;但在多邊協議上,韓國不願對中國大陸拒絕將LCD面板納入清單一事予以讓步,也因此導致ITA II談判破局。美國消費性電子產品協會副主席錢得勒(Sage Chandler)呼籲中國大陸應在談判上展現更多彈性;美國貿易代表龐克(Michael Punke)也表示,99%ITA II談判已完成,但仍需要些許調整,使談判結果能被所有ITA II成員所接受;然而韓國代表團強調,若中國大陸持續堅持立場,不同意將LCD面板納入其產品降稅清單中,談判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也會降低。

【主要資料來源:WTO Reporter2014121216日】

重點評析

對臺灣而言,我國自加入資訊科技協定(ITA)後,受惠於與各會員之間關稅減讓之效果,不僅實質得到出口利益,亦提升我國資通訊業者之出口競爭力,相關資訊、通訊及電子零組件產業,生產包含筆記型電腦、有線電視終端、無線網路卡、主機板、伺服器、液晶顯示器、平版電腦、桌上型電腦、數位相機、智慧型手機、網路電話機等10餘項產品,臺灣產品在全球市佔率均為第一,使我國成為資通訊產品的出口大國。

然而,在資通訊產品發展日新月異下,ITA協定中所涵蓋的產品項目已不敷時代所需。而ITA II的清單中含括半導體製程相關設備及零組件和民化材料、資訊科技(IT)產品製造設備及模組、資通訊(ICT)設備及零組件、儀器及醫療設備、視聽設備及積體電路(IC)產品等當前許多新興科技產品,其中,資訊電子工業類、半導體類和電機類產品,無論進出口都是臺灣比重較高的項目,尤其在半導體、光電類產品,更為我國具競爭優勢之產品, ITA II的談判結果對臺灣的貿易利益必有相當之影響;可惜在目前ITA II的清單中,臺灣亟欲爭取的面板(LCD)與用於IT設備生產之工具機產品,皆未被納入,此亦將削弱ITA II對臺灣之效益。在清單項目尚未確定之前,倘有機會使該類產品被納入清單中,台灣自當積極爭取。

然另須注意的是,對臺灣而言,我國在各個市場面臨的貿易障礙與具競爭優勢的項目不盡相同。由於亞洲地區國家自我國進口資通訊相關商品的依賴程度高於歐美市場,而亞洲地區國家相較於歐美國家的關稅障礙較高,加上亞洲區域經濟整合快速發展下,預期亞洲國家的關稅減讓相對較能為我國的產品爭取到較大的商機。然而,在臺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步調相對落後的情況下,臺灣產品在亞洲市場中業已面臨韓國、日本等具高度競爭力的對手國,以及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泰國等新興崛起的資通電產品出口國之激烈競爭,故即使效益有所削弱,但ITA II的通過及生效對臺灣而言仍有其急迫性。

綜合而言,ITA協定係一全面性的部門別開放,對臺灣的相關產品拓展國際市場都具有相當的效益,同時對於在雙邊FTA進度落後的臺灣而言,亦具有暫時緩解洽簽FTA進度緩慢之作用。但在ICT產品日新月異的情況下,目前ITA協定所涵蓋的範圍已太過狹隘,在我國面對重要競爭對手國積極對外洽簽經貿協議之時,所能緩解的競爭壓力有限。且值得注意的是,全球供應面板的主要國家即為台灣與韓國,但面板是否列入ITA II的產品清單並不影響台、韓面板在國際市場上是否面對相同的競爭條件;對臺灣面板產生較大壓力者實為韓國與美國、歐盟,以及即將與中國大陸所洽簽的FTA。因此,即使目前ITA II的清單中並未包括臺灣亟欲爭取的面板(LCD),台灣仍應著重於ITA II可帶來的其他效益,積極參與並促進ITA II談判完成,以減緩我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進度相對落後,且在短期內尚無法加入TPPRCEP所造成之經貿衝擊。(吳玉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