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秘書長為「後峇里工作計畫」赴韓日訪問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 Azevedo)於今(2014)5月15日至22日赴韓日訪問,盼獲得韓日支持,完成「後峇里工作計畫」(post-Bali work program)。

  阿茲維多於5月16日在韓國全球經濟研究院(Institute for Global Economics)演講時,讚揚韓國是去年底「峇里套案」(Bali Package)得以成功的關鍵角色,並期許韓國能在「後峇里工作計畫」協商過程中亦能扮演居中協調者(middle grounder)。他表示:「韓國的支持對後峇里工作計畫至關重要,不僅因韓國是全球的主要貿易國,更因韓國在全球貿易中獨一無二的立場,使韓國成為杜哈談判的居中協調者,能為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的立場差距搭建溝通的橋樑。」

  阿茲維多進一步表示,峇里套案的成功,讓WTO會員對多邊貿易談判重燃熱情,目前WTO已展開「後峇里工作計畫」的協商工作,其中最棘手的問題,便是工業產品市場開放、服務業及與農業議題,這些都必須被置於工作計畫的首要位置。他說:「三大議題中有許多爭議問題已有近6年未曾被認真討論,停滯的時間已太長,現在正是回到這些問題的時機,我們已經無法迴避它們,我們必須把握緊迫的時間,完成峇里會議後交辦的重要任務。」此外,阿茲維多亦呼籲出席會議的韓國企業代表不要停留在過去的成功,且除在口頭上支持貿易自由化外,更應化為行動,讓貿易自由化成為可實現成功的主要模式。

  阿茲維多認為,複邊和區域協定雖然也能在貿易自由化上發揮重要作用,但其不能單獨存在,他說:「它們必須與多邊體系共同存在。」一方面是為了確保新興市場和弱勢市場不會被排除在外,另一方面是因為很多大問題只能在全球層面才能解決,例如,金融和電信法規僅在單一國家是無法獲得真正的開放,只有在WTO場域才能更好地協商全球服務業規範,而同樣地,農業、漁業補貼和反傾銷或反補貼等貿易救濟議題,亦需要在多邊場域協商才能有更完整的規範。

  離開韓國後,阿茲維多轉赴日本,他於5月21日在日本商業經團聯(Japanese Business Federation Keidanren)演講時表示,國際貿易和全球經濟整合才能確保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經濟政策(Abenomics)中第三枝箭-「結構性改革」得以成功。

  與在韓國的演講相同,阿茲維多首先感謝日本在去(2013)年「峇里套案」的關鍵作用,以及肯定日本近年積極參與區域與複邊貿易談判的行動,但他認為這些行動僅是推動貿易自由化工作的一部份,仍有許多國家,包括主要的新興經濟體或是脆弱小型經濟體,都還不是日本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對象。同樣地,阿茲維多亦提醒日本商業界,全球問題只能在全球解決,故盼望日本商業人士能支持多邊貿易體系和杜哈談判。

【由陳逸潔報導,取材自WTO Reporter,2014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