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出版品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2014年年報

  本中心2014年工作重點仍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議題為主,並關注如陸韓、日澳等重要國家的雙邊發展,以及掌握WTO多邊經貿架構的進展。在委託機關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外交部及社會各界支持下,各項研究分析、政策諮詢及溝通推廣均順利完成,繼續發揮本中心貿易政策智庫的角色。
  近二年來,雖然如TPP等巨型區域經濟整合協定持續佔據各國貿易政策的中心,但WTO的新回合談判在停頓數年後,似乎出現重新取得動能的跡象。其中最關鍵的發展,為WTO「貿易便捷化協定」獲得通過,以及如ITAII、TiSA等複邊協定的持續前進。2015年為WTO成立20週年,並將於年底舉行第10屆部長會議,因而前述新發展若能順利取得具體成果,無論在實質或象徵上都具有重要意義。故本次年報除回顧2014年工作成果外,亦納入二篇專題分析,第一篇即是以「WTO的重生與挑戰」為探討主題,第二篇則以「巨型區域經濟整合對多邊貿易體制可能的影響」,主要針對區域整合在國際貿易規則層面的可能影響進行分析。
  本中心每年出版年報,主要在彙集前一年度工作成果,包括專題研究、諮詢服務、宣導與培訓,以及國際交流等,供各界參考,尚祈不吝指正,敬請持續給予支持。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
          院長兼執行長
          吳中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