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政府將提高100項進口產品關稅,協助本國產業發展

 巴西外貿審議委員會(Council of Ministers of The Chamber of Foreign Trade, CAMEX)於今(2012)年9月4日決議提高100項進口產品的關稅。此新措施所涵蓋產品範圍廣泛,包括鋼鐵產品、汽車零組件、輪胎、家具、石化產品、建築材料等,提高後關稅多數將達25%。此提高關稅計畫在獲得阿根廷、委內瑞拉、烏拉圭和巴拉圭等其他南方共同市場(Southern Common Market, Mercosur)成員批准同意後,預計將於9月底實施。 

  巴西這次為期一年的暫時性提高關稅,其所適用之產品目前關稅係介於2%和18%之間,經調整後,這些產品的關稅多數將達25%,而部分產品則是額外提高14~20%的關稅,如礦物油從4%提高至25%、輪胎從16%提高至25%、瓷磚從15%提高至35%、自行車從20%提高至35%。巴西工商發展部(Ministry of Development, Industry and Trade)表示,巴西業界要求列入提高關稅清單之產品高達300多項,經政府綜合分析「進口產品趨勢變化」、「進口產品對國內市場的影響」、「國內產業的產能和國內需求」和「提高關稅對生產鏈的影響」等,在通盤考量後挑選出100項產品。 

  巴西財政部長曼蒂加(Guido Mantega)指出:「全球各地市場大都在萎縮,而巴西則是少數成長中的市場,出口商大批湧進巴西市場,導致我國產業受到重大傷害。」巴西政府希望藉由採取提高進口產品關稅措施,提高國內產品產量,促進本土產業之發展。不過,另一方面,曼蒂加亦提出警告表示,政府不允許國內業者因受惠於此措施而隨意提高產品價格,政府將嚴格監督這些產業部門的產品價格,一旦國內價格上漲,巴西將下調該產品的進口關稅。 

  目前,巴西前五大主要進口來源國依序為美國、中國大陸、阿根廷、德國及韓國。雖然此次巴西欲調高關稅稅率未超過其在WTO所承諾35%上限,但中國大陸專家學者認為,全球經濟持續低迷,影響了巴西的出口。中國大陸對巴西出口以工業產品為主,對巴西當地工業產品衝擊不小,而大部分中國大陸出口巴西產品都被涵蓋在此100項產品中,顯然巴西將中國大陸產品當作實施貿易保護政策的主要針對標的,該項新措施將使中國大陸汽車、自行車、機電、鞋子及磁磚等產品出口巴西成本大增。 

【由許裕佳綜合報導,取材自WTO Reporter、南方日報,2012年9月6日】